李显龙从新加坡下海出国

2014-12-02来源 : 互联网

李显龙从新加坡下海出国,“我们每次**访问都是为了重叙老朋友,结交新朋友。这次访问新加坡也是如此,我们期待通过重叙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学习更多的经验,促成更多的合作。”2014年11月28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执行理事长马蔚华在将俱乐部的成员们逐一介绍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时,如此开场到。

在以他为团长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抵达狮城当天,这座花园城市刚刚结束了连日的大雨。当中国企业家们步入位于新加坡乌节路的总统府时,天空已**放晴,一轮彩虹出现在总统府上空。对于这样的氛围,李显龙也微笑着称这是一个“好兆头”。

新加坡不仅在文化上与中国渊源深厚,两国近些年更在经贸关系上日益密切。2013年,新加坡成为****大外来投资国,共向731个项目注资73.3亿美元。同时,两国双边贸易持续增长,2013年已达920亿美元。如今,中国是新加坡的**大贸易伙伴,而新加坡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8年,新加坡还成为亚洲**个与中国签订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

尽管如此,李显龙依然谦逊地说,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型城市相比,新加坡依然是一个“小城市”。同时他也表示,与东南亚、东盟等国家相比,新加坡具有*特的优势,“希望我们能够用新加坡的优势,帮助中国企业开发在其他国家的商机。从新加坡下海出国,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事实上,新加坡之所以能在今天的**经济中拥有一席之地,正是发挥了其“跳板”作用。如今,5200多家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落地生根, 其中很多在新加坡建立了区域性总部,以新加坡为“起点”扩展他们在东南亚的业务。

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将2014年**访问的*站选在新加坡,正是希望能从这个亚洲经济中心中吸取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的发展经验。“新加坡这样一个资源匮乏的国家,能在半个世纪内就从一个第三世界国家跨越成为发达国家,你们的转型成功经验对中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马蔚华说。

金融监管松弛有道

马蔚华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管理岗位任职多年,后又在招商银行(12.11, -0.04,-0.33%)担任了15年的行长职务,在他的带领下,招商银行从一家区域性小银行业迅速成长为中国*具竞争力的商业银行。这位既熟悉宏观经济政策又精通商业银行运作之道的中国银行(3.38, 0.05, 1.50%)家*关心的问题依然离不开他的老本行——金融业。

新加坡的金融监管历来以“严格”著称,然而上世纪90年代,李显龙担任副总理并兼任金融管理局主席,期间新加坡开启了金融制度改革,放松了对金融的监管,这为后来新加坡金融业的繁荣以及在**奠定其金融地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加坡在金融监管制度的设计中,是如何做到既**监管力度,又能保持市场活力的?”在马蔚华看来,新加坡的经验无疑对今天面临着金融监管制度设计难题的中国**学习和借鉴。

马蔚华的问题让李显龙先是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新加坡**之所以逐步放松金融监管力度的原因,即经过了30年的发展,他们已在**市场上树立了一定的声誉,因此他才觉得在金融制度上可以尝试“冒险”——“让市场比较自由地运作,让投资者自己决定,同时让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李显龙坦诚,金融监管力度的确很难把握,因为企业自然希望能得到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而一旦出问题,企业又往往会责怪政策制定者没有做好制度设计,防止金融问题的出现。

尽管知道这其中的难度,但李显龙还是决定继续推进对金融政策的放宽,但他也强调,新加坡在开放过程中依然要维持新加坡本地银行的地位,因为这样才能**新加坡金融业的稳定。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当年东南亚众多国家都受到波及,经济遭受重创。彼时李显龙经过思考,依然还是决定继续坚持之前的政策方向,而没有选择走“回头路”。一方面,李显龙对于新加坡的金融体系之稳固怀有信心,另一方面,他认为新加坡正好可以趁这个机会迎头赶上竞争对手。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