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对方留出思考的空间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要给对方留出思考的空间,没有人是不可以推动的,“上级”也一样。与上级的交往也是一种人际关系,只是有些特殊——你们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但在职权上是不平等的。推动上级是你与上级交往中的一个方面——是你来主导,影响上级做出调整。

推动他人需要有以下三个步骤:认知——帮助他认识到问题;接纳——帮助他接受他的问题;自信——相信他能够解决问题。

*先,你真的要推动上级吗?

这是在你要推动上级之前必须扪心自问的。

其实,进入任何一个环境,你都只有三种选择:适应、改变和离开。推动上级是改变环境的关键一环。很多时候它是你离开前的*后一件事。另外,推动上级是一个过程,而不止是一个动作。

其次,推动前的准备。

认真回答下面的问题吧:

1.你确定问题不是出在自己身上吗?

偶尔发生的问题,很容易得到谅解,只有频繁发生的问题才会造成困扰。这种频繁发生的问题,是对方造成的、环境造成的,还是自己造成的?如果是自己造成的,如果不寻求自身的改变,不论走到哪里,问题依然会持续发生。

当问题产生时,我们*先要做的是躬身自省。*简单的办法是换位思考,即:如果我坐在上级的位置上,我会对下属有何期望?我做到了吗?

2.你欣赏你的上级吗?

请问一下自己:你的上级有哪些优点?这些优点是你愿意跟随他的原因吗?

如果在你看来上级没什么优点,或者这些优点不是你愿意追随他的原因,那就请离开吧,没必要在一个你根本不希望与之合作的人身上下功夫。如果你的上级有优点,而且这些优点足以吸引你跟随他,那么你需要考虑推动他。这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3.你了解你的上级吗?

你了解上级对你的期望吗?你对他期望的满足程度令他满意吗?——这是你们之间的信任基础;上级现在面临的压力是什么?你的建议是否有助于应对这些压力?——这是你的建议能否被接纳的关键;在价值观、思维模式、行为习惯方面,你的上级有哪些特点?——这将决定你推动上级所采用的形式。

再次,如何推动?

在没有外力可借的情况下,“有胆有识地沟通”是推动上级**的方法。

在推动上级之前,要理清楚这些问题:问题是什么?不解决会怎样?如何解决?“识”必须有理有据,而且*好准备上中下三策。

沟通是推动上级的手段。其中应注意三点:其一,以双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其二,同时关注自我、对方与环境;其三,要给对方留出思考的空间。

*后,推动过后。

**个要点是要有耐心,帮助别人改变是困难的,何况是**。蚂蚁啃骨头的做法不仅聪明,而且必要。

第二个要点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如果成功了,兑现你的**,把你该做的做到位;如果没成功,准备离开吧。离开前,请站好*后一班岗。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