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浪潮下的企业转型与创新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信息浪潮下的企业转型与创新,过去的20年里,企业发展的社会环境、经济环境、**环境、产业环境、商业环境都在发生着*大的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发展对传统企业带来了**性影响,如何以主动的姿态去适应这种变化,**发展新机会,是每个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

信息技术——新经济的增长引擎

根据我们的跟踪研究,在过去的10年里面,美国上市公司市值**名发生很大的变化, IT领域、信息类企业的数量在明显增加,其市值的占比也在提升,由33%提升到45%。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在过去2012年,在我国的十几个**行业中,信息服务业的净利润增速*快,而很多传统产业利润率是负值。*近几年,互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等,这些新兴的信息技术加速与传统产业融合,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引擎。

按照经济学发展规律,一个国家的产业发展往往经历如下阶段:工业化初期、中期、中后期、后期,以及后工业化阶段,总体来看我们处于工业化中期向中后期的过渡阶段。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这个阶段有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原材料、低端劳动力、土地资源等产业要素的重要性会下降,而科技、人力、智慧、知识、信息等要素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程度会显著的提升。这也是新经济时代*为显著的特点之一。

让我们来看一下互联网上一分钟会发生什么?2012年12月20日,一分钟内:中国移动完成25万元收入,新浪完成9.5万条微博发送,**完成347万次搜索,460万个网页被打开,12306网站卖出265万张车票,淘宝迎来14.8万次访问……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整个互联网已经和实体经济建立了深深地联系。

现在,信息技术对于传统企业的经营、管理、制造模式等产生了革命性影响。比如富士康在中国内地共有30个产业园,120万名员工,涉及到手机、PC、模具、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制造,客户都是全球顶级的公司。在过去7年里,它的营收增长了5.7倍,但利润仅增长2.8倍,利润率从5.2%一路下跌到2.6%。与此同时,从2003年一直到2012年,中国网民数一路增长到5.6亿,网购渗透率(网民中网购比重)超过46%,2013年会突破55%。2012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社会商品总零售额的增速是18%,而淘宝、阿里、京东等网站的销售增速都超过100%。

同时,电子商务也彻底**了企业原来的生产组织模式,从自生产、自建渠道、自销售,到现在的管理好客户,一切都外包。渠道信息化,信息渠道化,彻底**了传统式的商业生态圈。现在既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是一个*糟糕的时代。要么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乘风破浪;要么被互联网抛弃,艰难维持,直至被彻底**。

新环境下的企业转型策略

新形势下,企业该如何转型?怎样制定战略,怎样创新盈利模式,怎样实施网络营销,怎样构建适应新经济的内部管理方式等等,都值得深入思考。

第一,战略选择,从“自身积累式”发展到“互联网加速”发展战略转型。树立互联网战略思维,是指企业管理层必须意识到经济互联网化步伐的加快及技术的日新月异,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面对动态、混沌和复杂的企业环境,管理者必须对企业的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战略阶段和战略对策等要素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进行重新整合,以达到提升、改造传统企业,改变原有企业的发展节奏,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重新建立一套互联网和企业融合的运营机制。

当前,无论是直接从事互联网及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还是传统企业,都已经纷纷转向互联网。比如海尔,从1990年代的品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到后来的国际化战略,再到2013年开始的网络化战略,转型趋势明显。

第二,创新模式从维持性创新向**式创新转变。创新模式一般有两种:一类是维持性创新,一类是**性创新。所谓维持性创新,很多大企业在采用,在维持现有的市场格局和竞争优势下,尽可能阻击竞争对手,没有改变本身产品类别和市场情况。

还有另外一类,就是我们非常欣赏的类似乔布斯这样的人物,更多采用**式创新的手段。这类创新一开始就以打破现有规则的方式进入行业,以新的市场竞争者身份去冲击原来的竞争格局。比如奇虎360,完全**了传统杀毒软件的盈利模式。

当前,产业边界正在打开,产业间加速融合,企业异质化竞争加剧,传统创新模式难以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实施“创新”新战略,正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第三,管理方式的创新。马云今年初在一次活动上提出:中国企业不缺钱,也不缺人,缺的是管理思想。伟大的企业需要伟大的思想。

在网络新经济下,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打破了信息传递的时空界限,用户和企业之间有了交流和互动的机制。信息渠道的网络化,带来用户需求的瞬息万变,使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更新有了强大的动力,导致网络新经济变化的周期缩短,速度加快。无论是要适应“变化周期短、速度快”的网络新经济特点,还是要满足“客户需求个性化”的根本要求,企业都必须不断加快推出新技术、新产品的速度,这种高投入、高速度也对传统的规范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迫使企业必须紧紧跟踪市场需求和*先进技术,为此企业管理体制迫切需要向高速运转、灵活反应、团队作业、扁平结构的方向转变,构建以“客户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兼具一定灵活性的企业运行“实证管理”新模式。

第四,竞争的方式上创新。过去讲产品竞争、产业竞争、产业链竞争,现在考量的**则是企业所在的生态环境之间的竞争。互联网时代使传统的商业模式发生*变,地域垄断被打破,信息变得不再封闭,商业信息流动的速度、深度和广度都前所未有地得到提升。某些互联网平台迅速集聚了包括供应商与消费者的海量用户,使得类似平台的现实价值和潜在价值达到前所未有的厚度。

在互联网时代,平台竞争成为新的制高点。从商业史上看,企业的竞争经历了一个从产品竞争到产业链竞争,再到平台竞争的阶段。在产品竞争阶段,企业之间比拼的是产品和服务的性价比;在产业链竞争阶段,企业之间比拼的是对产业链的掌控能力以及由此产生的议价能力,而在平台竞争阶段,企业之间比拼的是商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和孵育能力。传统企业未来的一个挑战是如何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借助互联网手段,构建“平台竞争”新优势,将企业间的合作转向供应链协作、网络组织、虚拟企业、国际战略联盟等形式。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