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幸福企业的四个法宝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建设幸福企业的四个法宝,什么是幸福?幸福是心理欲望得到满足时的状态,是一种对生活的满足,是感到生活有*大乐趣,并自然而然地希望持续久远的愉快心情。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指出,人有生存、安全、社交、自尊、自我实现等五个层次的需要。对于企业员工来说,生存、安全这些基本的物质需要,可以靠工资福利等物质手段满足;而社交、自尊、自我实现这些精神需要,则只能靠**的企业文化去满足。

以薪联心——让员工富足生活

古人云:民以食为天。对企业管理者而言,**要务是解决员工的生活问题。员工努力工作的*初目的就是为了生活,为了过上好日子。企业唯有不断发展,不断****,让员工工资收入水涨船高。也只有这样,企业才具有引力,员工才能全力投入工作,幸福企业才不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16年前,黑松林改制初期,恰逢经济形势走低,各行各业拖欠工资成风。为了给员工吃颗“定心丸”,企业推出“双工资制”:即在员工中推行“双周工资制”,在中层管理者中推行“双薪工资制”。让员工做了工就能拿到*,一个月发两次工资,看得见实惠,赶得上家用,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让管理者坐什么位置拿什么工资,双倍以上让其将心比薪。高薪背后关联的是高责、**、高能,只要付出总能得到回报。兑现工资,**不拖欠,这只是**步。第二步,改革工资。引进工资协商制,员工收入与绩效挂钩。同时根据个别员工的实际情况,设立个性、弹性薪酬,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第三步,提高工资。2010年底,为了积极响应国家职工工资倍增计划,企业提出,未来5年,员工每年加薪幅度不低于15%,并由董事长签名,以**书的形式在工厂张贴。有几个员工针对这份**书,自发写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全体员工努力工作,同心合力一起将企业建设得更好。后来,企业所有的员工都在倡议书上签了名。

以爱聚心——让员工快乐工作

所谓社交需要,包括与人交往的需要、归属某个群体的需要、友谊和爱的需要,以归结为良好人际关系和被关爱的需要。当下,物欲横流,人情淡薄,常常令人感慨世态炎凉。企业竞争在现今阶段,*后的“落脚点”归结于内心。打造幸福企业,就是要掌握和运用人的心理规律,通过关心人、爱护人、密切人际关系等方法,营造一种充满爱心的良好氛围,搭建一个让员工快乐工作的平台。

企业是一个大家庭,有以爱聚心,把每一个员工视为家里人,并让他们在企业真真切切感觉到家的温暖,那么幸福就在不远处招手。

凡是有子女上学的黑松林员工,每年都可以从财务科领到一笔数额不等的*,这是企业每年发放一次的员工子女助学津贴,这项津贴已经连续发放了十多年。

黑松林的员工在企业有自己的洗衣房。这是因为工作服往往污渍较重,不宜和家人衣服一道混洗,如果单*洗,又要额外费水费电。为此,企业专门购置了洗衣机,设立洗衣房,并安排专人为员工清洗工作服。员工们说:“公司能从洗工作服这种小事上想员工所想,在这样温暖的大家庭里工作真幸福!”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