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集团明年初收购卢浮集团

2014-11-25来源 : 互联网

锦江集团收购卢浮集团,11月12日,上海锦江**酒店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其母公司上海锦江**酒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发布公告,实际控股股东锦江**已与美国喜达屋资本就其出售卢浮集团和全资子公司卢浮酒店集团(Louvre Hotels Group)100%股权签署协议,将于2015年年初完成全部收购事宜。

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并未披露,但有消息人士透露,交易金额不会少于12亿欧元,超过其EBITDA(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利润)11倍之多。据市场人士分析,该收购价格对已经拥有多个上市品牌的锦江而言,并没有太大压力。通过贷款或是发债的方式**即可解决资金问题。

对于国人来讲,卢浮酒店并不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事实上,卢浮酒店集团仅次于雅高集团,是欧洲第二大酒店集团。

据了解,卢浮酒店集团总部位于法国巴黎,于1976年成立,并自2005年起由美国喜达屋资本集团持有。2009年7月,卢浮酒店集团与荷兰金郁金香酒店集团达成联盟,向新兴市场拓展其强大的酒店网络(法国、欧洲、北非、巴西和印度)。如今,卢浮酒店集团在**40多个国家经营超过1100家酒店的8万多间客房。

锦江**与卢浮酒店早已“恋爱”3年之久。

早在2011年3月,锦江**就开始与法国卢浮酒店集团CEO接洽;2011年11月,双方又以品牌联盟的方式亮相法国。双方各选取15家经济型酒店同时互相挂牌,并将各自的特色服务植入对方中选酒店。这一系列的业务拓展活动也为锦江顺利收购卢浮酒店埋下了伏笔。

反向投资热潮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海外酒店品牌争相进入的市场。喜达屋、雅高、洲际、希尔顿、万豪**酒店集团如今都有6至9个品牌在中国落地,有的甚至已囊括奢华、**、中端和经济型的全线品牌。2005年之后,它们还纷纷出售在欧美市场的物业,以便加大在亚洲的投入。从2010年到2013年,这些海外酒店品牌的在华业务规模基本都增加了一倍。

不过,随着中国海外旅游人数的增长,一股反向投资的潮流正在出现。

仅今年上半年,中国海外酒店收购活动同比增长30%,国内财团超150亿元扎堆海外酒店并购。这一趋势或将持续至2015年。

“有资金实力的本土企业努力**海外市场。随着出境游升温,中国游客出境游集中的欧美市场尤其被看重,未来本土企业对海外旅游酒店资产的并购案会越来越多。”华美酒店顾问机构*席知识官赵焕焱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不同的国家地区还是要有一定的战略区分。欧美一类主要采取并购,有成熟的品牌就直接运用;而对于非主流的**市场,我们会通过寻找合作伙伴,授权给他们,比如非洲、拉美。”锦江之星CEO俞萌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如家CEO孙坚认为,经济型酒店并不是很适合打入**市场,而合作模式多样化、定位中**的酒店品牌就比较容易被**市场接受,并为此新创了“和美”细分品牌,而麾下中**定位的和颐酒店在明年拟拓至约100家。这些中**定位酒店品牌还将成为如家未来进军海外市场的“生力军”。

重投资轻管理

“当前国内酒店业内存在重投资轻管理的情况。而国内企业走向海外时,这种情况依然无法避免,中国的管理团队也不能参与到国外酒店的管理。在**酒店市场,**、税收、会计、外汇管理、公会、消费者保护等一系列政策都与国内不同,目前国内酒店业在培养**性人才的方面是短板。”赵焕焱分析说。

这并非锦江**第一次进行**并购,几年前其已收购**最大独立酒店管理公司美国洲际酒店集团,此后一直在寻找海外并购商机。

虽然卢浮酒店在**47个国家都有酒店网络,但87%的酒店覆盖于欧洲,在亚太和北美的影响力极其有限,北美酒店数量甚至低于总体的3%。这次收购可以帮助公司快速布局欧洲旅游、度假和酒店行业。然而,是否能够渗透成熟的北美市场和需求逐渐旺盛的亚洲市场,锦江**将来还需要借助更多的并购扩张。

“此次锦江**收购卢浮酒店,在我看来,更多的是资本投资,而不是品牌的‘走出去’。收购具体细节公布后,我们看卢浮酒店究竟有多少自有资产,就可以知道此次收购到底值不值得。”赵焕焱对新金融记者表示。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