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产业里做到基业长青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在传统产业里做到基业长青,胡董是我的一个朋友,在四川绵阳经营一家印染企业,做的是典型的传统产业。

胡董的虚心好学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团队核心成员甚至担心老总“太好学”,会不会在各种流行的管理思想影响下失去自己的思考。好在胡董颇有定力,经过数年的学习和比较分析,他确信精益管理是企业不断走向**的**法门。在他的影响和推动下,团队学习氛围浓厚,尽管管理层高学历者不多,但比起许多高学历管理者来,他们对于精益的认知毫不逊色。

关于公司战略和产业转型,胡董表现得十分旗帜鲜明。坚持只做自己的本行——印染,尽力把它做好、做精、做干净(环保),在社会普遍浮躁的今天,这样的价值坚守十分不易。他回顾说,数年前,就有市**多次找他谈话,让他尽早想办法转型,即丢弃传统产业,改做高***或**的房地产。他风趣地说,那时候在**开会,**总是讲中国**和高***,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做什么的。几年之后,开发区里的许多“高新”企业要么成为烂尾(有人是为了圈地而来),要么**跑路。*近市里一位退下来的**来厂参观,诚恳地说:“小胡呀,对不起,当年我差点误导了你!”我和胡董有一个共同的认识:企业的转型就像运动员中途更换项目一样困难,成功者肯定寥寥,所以还是把工作**放在管理和技术升级上。

胡董的企业主要做军人迷彩服和职业工装布料的印染业务,他的经营目标是:让全世界军人都穿上xx(公司名)印染的军服。展厅中展示着多国士兵身着迷彩服的模型和照片,也印证了这家公司的目标和理想。在胡董的推动下,精益管理也已经从理念逐步转化为管理者和员工的行动,并开始有了收获,其中*大的改进莫过于他对传统生产流程做的一次**。通过设备和工艺改良,把“前处理、染色和后处理”截然分开的三个工段串联起来,实现了一体化连续生产,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极大地简化了管理,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

关于企业文化建设,胡董表示,员工就是兄弟姐妹,自己是兄弟姐妹中的老大哥。为了员工的成长和家庭幸福动各种脑筋,并身体力行,采取各种办法让员工养成良好习惯。有几个事例和小细节颇具说服力。其一是,工作之余有规范必修的体育运动:早上有一个小时的太极拳时间,晚上下班后有数十分钟的球类运动。现在员工们已经养成了习惯,感觉不做操不打球浑身不舒服。可是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领情,胡董没有办法,只能守在宿舍门口催促,甚至强制规定员工必须参与。用胡董的话说,对员工好的事情就可以强制。要求员工戒烟,具体办法是:“强制”抽烟员工填写戒烟申请书,然后请求员工老婆孩子在申请书上签字见证,并负责监督。几年执行下来,再顽固的烟枪都乖乖缴了械。

因为有正确管理理念的**和强大企业文化的支撑,企业管理变得相对简单。企业近几年一直是当地纳税大户;员工福利待遇在当地是中上游,工作体面又稳定;还因为质量稳定和环保做得好,公司坚持现款现货,客户订单还是持续增长……可见,只要用心做,传统产业更能做得有声有色!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