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景怀化通道侗寨

2014-11-24来源 : 互联网

通道侗寨简介:

湖南美景怀化通道侗寨,通道侗族自*县蜿蜒的坪坦河边,就是百里侗文化长廊,三五里一个大寨,马田的鼓楼、阳烂的银饰、坪坦的芦笙、黄都的侗歌,特别是坪坦河上的普修桥、普济桥、回龙桥、回福桥,座座都是文物,整整一百里丰富鲜活的侗文化。

其中的双江镇芋头村,距县城9公里,其古建筑群,保存了侗族古村寨的传统风貌并表现了建设上**的技艺。寨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后遭大*,寨内现有建筑大部分为清中期、末期的建筑,占有11.6万平方米,计有鼓楼4个、风雨桥3座、门楼1个、古井2口,萨岁台2个、驿道1.6公里,吊脚木楼78幢。2001年***公布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这是其它侗寨都没有的殊荣。

溪边的平地上,他们先建起鼓楼、戏台、学堂等公共活动场所,意谓坐在龙嘴上,以鼓楼为**,以小溪为中轴线向两侧冲岔布置民居,就是龙身,风雨桥就是龙尾,一个寨子就是一条龙。风雨桥接地,鼓楼通天,天人合一。 *奇险的要数牙上鼓楼,一半搭在山坡上,一半悬于山坡下,由17根梨木柱子支撑,*长的一根有9.1米高。高也罢了,鼓楼里的四面靠背还若无其事地向外倾斜。这样的“危楼”历经210年竟然无恙,你不能不感慨侗族人**的建筑艺术。 鼓楼是议事、**、娱乐的地方,也是侗族人的圣地。能歌善舞的芋头人不忘在鼓楼旁边建个戏台。寨头寨尾凿了两口古井,寨中设了拜祭大祖母的萨岁堂。一应公共设施,都有几**的历史了,至今都保存完好。

标签: 湖南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