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破冰药价改革非政府定价药品放开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上海破冰药价改革非**定价药品放开,从接近上海发改委人士处获悉,上海发改委对药品价格管制已经开始松动,*先是**定价范围之外的药品价格将改变为市场调节价管理,由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定价。这标志着近日热议的药价改革在上海已经破冰。

关于这项破冰之举,事实上2014年11月7日就已经形成实行文件。据这份文件显示,上海发改委(***)计划对在上海地区内销售的医疗器械和**定价范围之外的药品价格放开。

该文件同时强调,各医疗器械和药品销售单位,包括药店、医疗机构等应做好“明码标价”工作,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或网站等公布所销售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生产企业、计价单位、价格等信息,切实**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医药领域,关于价格的制定有两种形式,一种为**定价,另一种为市场定价。其中**定价有两个类别,一个是**指导价,一个是**定价,这一领域如计划免疫疫苗类,也就是说**采购的几乎都是**定价类。而如512基本药物,采用的就是**指导价。

此次上海的药价改革显然尺度非常大,除了**采购的药品外,其他类别药品都实行了改革,从行政的管控走向了市场。

关于上海的改革,多数医药界企业人士认为未来的价格变化不会太大。**定价药品外的药品分类还有基本药物和非医保类药物,在目前的医药市场结构中,医保类药物实行招标采购,在各地的招标采购政策中,价格也都被压制,“如果招标采购政策不改变,药品价格变化不大。”一位药企人士称。

而自费药,在企业人士眼里,这部分就应该让企业自主定价,目前是各地都设了门槛,产地物价、当地省份物价等等报价过程中的条件,无形中已经限制了企业对自身产品价格的决定权。

“充分竞争的领域,如基本药物价格不会上去,单独的品种可能提价。”药企人士认为,药品价格放归市场后价格会回归到正常的市场经济规律状态。

“药价,终于由计划经济形态在向市场化经济形态转变了。”医药企业协会一位人士认为。

标签: 产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