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与霸道稻盛和夫VS大前研

2014-11-21来源 : 互联网



王道与霸道稻盛和夫VS大前研,稻盛和夫认为,抱有追求**的“强烈愿望”是无可厚非的,这也是企业家们创业的动力源泉。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就必须要提出“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发展目的,并将它作为企业使命。

稻盛和夫和大前研一的主要观点

1.价值观和心智模式

稻盛和夫认为,抱有追求**的“强烈愿望”是无可厚非的,这也是企业家们创业的动力源泉。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人就必须要提出“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发展目的,并将它作为企业使命。这种光明正大的使命使**人问心无愧,因此可以一方面鞭策自己,一方面激励部下,从而不断将事业推向前进。君不见:那些能够在事业上“**新天地”的人,通常不是因为他们经验丰富或聪明过人,而是因为他们遵循人类真正的精神,并凭借基本的真理与原则做出决定。

当然,仅报有强烈的正义感和使命感又是远远不够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经营企业就是要真刀真枪地决胜负,经营者必须“燃烧着强烈的斗志”,就像残酷的格斗竞技中的选手那样,要始终保持不屈不挠的斗志与气魄。不管形势多么严峻,经营多么艰难,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情和积极的态度,审慎而积极地执行计划,**不会屈服,不能认输。

大前研一认为,在有些事情上犯了错误也许还有改正机会,但涉及商业伦理方面的方向性的错误,“人们可能无法容忍”。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公司的商业行为一旦出错,互联网上很快就有反应,员工、合作伙伴、客户和竞争对手都会很快知道,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除此之外,凡是真正**的公司,其**者都普遍具备“审慎”和“大胆”两方面素质,他们在内心里大都充满着“享受变化的热情”,这种热情无疑会成为公司****领域的精神动力,而他们对待重大问题审慎的态度,又在无形中帮助公司化解了很多潜在风险。

大前研一所推崇的“坚定的信念”,从字面上看和稻盛和夫所讲的“坚定的意志”相似。但稻盛和夫的观点更像是日本传统的“武士道精神”,是一种以个人修养为支撑的拼搏精神。而大前研一的观点更像是现代“职业精神”,是一种战略指引下的工作态度。正如大前研一所说,“仅凭**无缺的逻辑结构或逻辑思维是无法获得事业成功的,只有依靠坚定的信念和执着的精神去推动,我们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

2.战略把控

稻盛和夫在这方面的论述相对简单。他提出,仅有美好的蓝图和梦想是不够的,你还要有成功的欲望和强烈的野心,去制定能体现人类*高理想的远大目标。在崇高而远大的目标指引下,人们才会激起饱满的热情,才有可能持续处于活力的*高点。

大前研一在这方面则有非常*到的见解,并特别强调了俯瞰全局的能力、先见力和构思能力。他认为,一切事物都是由各种复杂因素纵横交错而成,并且每个问题都有其*特性,会因环境和历史的演变方向不同而不同。如今需要的不再是把大问题拆解成细小问题的能力,而是全面把握矛盾的各个方面、从全局的角度俯瞰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能力。

他形象地比喻说:新的商业竞争领域,“如台风般毫不留情地摧毁着旧的经济世界”,很多人无法用眼睛看清这个领域,也感受不到它扑面而来的猛烈势头。想要在“看不见的新大陆”(新的商业竞争领域)中获胜,你不能依靠现有的战略理论和过去的成功经验,而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不断认识前人未涉足的新世界并磨练自己的资质上,用卓尔不群的“先见力”去发现别人不能预见的重大商机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