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企业家眼里的核心竞争力

2014-11-20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管理企业家眼里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我们应该进一步深入思考,到底如何去做才能保持和发展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应该是一个企业适应市场、适应环境和能在复杂环境中成长的能力。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能**持续不断**客户价值。这需要三个方面:**,企业**团队应该能够适应企业发展和市场发展。第二,企业的战略方向、提供的产品服务*好能迎合社会潮流。第三,企业的内部管控能够适应企业发展。包括文化建设、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信息系统建设、财务监控,等等。

如果把三项能力加起来比作一个人的德智体,德是其思想;智是产品提供方向是否符合潮流;体就是运行机制,身体一定要好。一个企业和一个人一样,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才有竞争力。

一个企业在行业内生存,核心竞争力没有什么定式,而是与企业所在行业的内外部环境相关。企业根据自己的特点,整合现在拥有的优势资源,体现客户价值,从而形成企业竞争力。在企业运营过程中,有可能某一个点做得很好就能形成核心竞争力,如服务做得好是竞争力,技术做得好也是竞争力。企业所拥有的资源互不相同,假设我所拥有的资源只有在这个领域里能够带来突破,那我就在这个领域内把企业做好做强,在相关方面利用我的资源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比如做工业电器这个行业,国外企业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目前跟他们在技术上很难竞争,那么我们只能另辟蹊径,在功能上去创新,符合客户所认同的价值。也有可能利用本土企业优势在服务价值方面创新,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持续为客户提供价值的能力。在这个定义下,核心竞争能力可能具备几个特点:

一方面,伴随着企业的成长,核心竞争力会表现出阶段性,并不是在每一个发展阶段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都一样。比方说一家企业,在它起步初期可能*需要的是对某种市场机会的敏感与把握,后来随着竞争对手的涌入,可能需要建立起与差异化和低成本战略相匹配的产品研发或生产组织能力,再后来伴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和替代品的相继出现,持续的变革与创新能力又会成为*为关键的核心能力。

另一方面,管理学提到一个理论叫做权变,不仅**风格要考虑这些因素,竞争能力也存在这个因素。你所经营的业务是垄断性的还是非垄断性的?你所经营的业务在价值链中所处的位置,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等等,竞争能力和这些方方面面的变量都有关。比方说石油等矿产类的垄断企业,它可能更关注对资源的占有,比方说像Iphone这样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它的上游企业可能更多关注研发创新和品牌塑造,它的下游代工企业可能更多关注生产效率与加工成本。所以它不是一个定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因此,核心竞争力和很多权变因素、变量相关联,要分清楚企业是哪一个行业,这个行业又属于哪一种性质,只有找到自己的位置,才能够找到不断为客户提供价值的立足点。

再一方面,不能把核心竞争力简单地视为单纯的某一种能力,它其实应该是一组相互关联、互为促进的能力。企业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很难设想能够长时间仅仅依赖某一种特定的能力,它一定是一组系统性能力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

每家公司在每个行业有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当企业认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一定要持续不断地投资。有时候你投资几年之后放弃了,那可能就失去了一些时间,可能就落到竞争对手的后面。我曾经在一家跨国快速消费品企业任职,这家企业为了在中国建立品牌,每年要投10个亿。当一个企业发展到某个阶段,意识到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并且经过各种分析真的认定了,那么就要一直坚持做下去。要投入非常多的*去培养,获得持续竞争优势,把竞争对手甩开,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核心竞争力。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