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啼笑因缘

2014-11-19来源 : 互联网

**与职业经理人的啼笑因缘,一方面是不惜重金、求贤若渴的企业家,一方面是期有作为的经理人,依正常逻辑,应该会演绎出一拍即合、携手共进、皆大欢喜的喜剧。为什么现实中两者却难以擦出绚丽的*花,以至于*终会导致“东家”大失所望、经理人黯然离去的为双方所不乐见的结局呢?

产生这样的结局,“**”和“空降兵”们均难辞其咎,这样的结局应是他们共同导演的结果。

有的企业**初始时将空降来的经理人视若神明,奉为救星,认为只要他们魔杖一挥,一夜之间企业就能反败为胜、起死回生、兴旺发达。殊不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个企业的颓势往往因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致成,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观。妄想以一经理人之力于短时间内扭转乾坤,实在有点不切实际。一旦经理人短期内扭转不了局势,经营管理未见大的起色,企业**就可能大失所望,对经理人失去信心:一方面会逐渐收缩经理人的权限;一方面对经理人也日渐冷落,直至不欢而散。

还有一些企业**,虽高薪聘来**管理人员,但不知道为其营造一个良好的经营环境,不知道从运行机制上、人际关系上,或其他种种细微之处为其提供一个不受掣肘、没有内耗、轻松干事的工作空间。认为只要请来一位“高手”就万事大吉,就能搞定一切。殊不知,很多企业往往都存在种种复杂的问题。落后涩滞的运行机制、盘根错节的家族势力、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都往往令“空降兵”们煞费心神、无从应对,以至于*终一事无成。

还有的企业**不谙用人之道,对“空降兵”奉为神明,言听计从,既不加约束管理,又不加引导修正。岂不知“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职业经理人也是人,他们并非**和**的。他们的知识和经验也是有限的,他们在思想上、性格上、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上,也会存在缺陷和失误。这些缺陷和失误如果不加管理、约束、引导、修正,发展下去就可能导致事业上的失败,给企业造成损失。结果是两败俱伤,劳燕分飞。

作为企业家,在引进“空降兵”之前应先审视自己的企业:到底面临着什么样的问题,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况。然后再依现实情况引进适用的经理人才。

在这种职场恩仇录中,“空降兵”们自身存在的种种不正确的认识和不明智的行为也是导致自己“败走麦城”的重要因素:

一是自视过高。这种意识因**的欣赏和神化而进一步被强化。自视**和**,认识不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不知道世界上从来不存在**和**的人物。一个人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包治百病,包打天下。

二是否定一切。不能辩证地客观地去看待、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一进入企业便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倨傲态度去否定原来的一切,以至于上任伊始即招致大多数人的反感和排斥,到头来弄的自己成了孤家寡人,孤军奋战,终致惨败。

三是认识不到企业内部的复杂性,思维不密致,思路不明确,做事无策略,工作无步骤。企业,尤其是内地的企业,往往在家族势力、人际关系、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着极为复杂的问题。如果认识不到这些问题,对它的复杂性、微妙性、敏感性和破坏性视而不见或认识不足,或束手无策的话,其结果将是极不乐观的。

作为经理人,在进入企业前及进入企业初期,切忌妄下结论,也不要急于进入工作状态。应通过种种途径充分了解企业,通过与企业**及管理层的沟通,通过与企业职工的沟通,通过自己的观察、剖析,对企业有一个较全面的、较深层次的了解。

如果企业家和经理人相互都能有一个正确认识,既能互相充分地沟通协调,又能密切配合携手共进,那么收获一个双赢的结局又有何难呢?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