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一场规模宏大的社会变革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国企改革一场规模宏大的社会变革,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对中国来说尤其如此。在改革初期,我们面对的国有和集体企业超过200万户,职工人数达到1.1亿人。这些国有和集体企业都是按计划经济的要求和模式建立的,是计划经济的组成部分,其体制机制、结构布局、社会定位、职工观念都是计划经济的属性,与市场经济、市场竞争**没有关系。把这样一个庞大的经济体系从计划经济的轨道转到市场经济的轨道,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

当不改革的风险大于改革风险的时候,改革就是必然的选择

在中国改革之前,欧洲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曾推进过国有企业的改革,***的是撒切尔任*相时英国的改革;1989年苏东剧变后,对原有国有企业如何处置也是经济转轨的一大难题。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国有企业的数量很少,大都是二战后为加快**本国经济由**投资建立的一些大企业,加之其经济背景和经济规则都是市场化的,这些国有企业在股份制改革后很容易融入到市场体系之中,难度并不很大。中国则**不是这种情况。苏、东原****国家对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式是在**更迭背景下的全面私有化,经济效果并不好、社会代价却很大。这条路中国也不能走。**经验可以借鉴,但不能照搬。中国必须走出一条自己的改革道路。

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长期、艰难的探索过程,这个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几个阶段。从1984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启动,到1998年开始改革攻坚,这14年应该说是改革的起步阶段。这一时期面上的体制调整止于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的全面推行,这是一种以市场导向和调动积极性为目的的、浅层次的改革形式,很难实行**。但同时,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在这期间开始了探索或试点,如国有中小企业改制、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企业破产的操作、建立再就业中心托管下岗职工等。这些意义重大的探索性实践虽然还是小范围的试点,但为日后大规模的改革攻坚做好了实践准备。

改革都是逼出来的。当不改革的风险大于改革风险的时候,改革就是必然的选择,1997年中国的国有企业就是这种情况。由于之前并没有做实质性的退出,1997年的国有经济仍然维持着一个庞大的摊子。但由于其他所有制企业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有企业已在竞争中处于明显下风。1997年,国有*立核算工业企业中亏损企业的亏损额达到831亿元,比1987年上升了12倍;盈亏相抵后实现的利润只有428亿元,比1987年下降了42%。企业的困难是大面积的,相当一部分企业不能正常发放工资和退休金,由此引发的不稳定事件不断发生。按当时的趋势发展下去,中国的国有企业将是一个全面瓦解和溃败的形势。这就是三年改革脱困的背景。

“三年改革脱困”为随后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有些同志对国有企业三年改革脱困工作有些微词,认为行政色彩过重。但对于中国这样一个行政力量很强大而市场机制发育不完善的国家,这恰恰是一副对症的良药。三年改革脱困作为***提出的一项中心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了三个方面的条件:**,它使国有企业改革从一项由分管领导主持的部门工作,变成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必须向**交账的“一把手工程”,工作位置**不一样了;第二,各级党政一把手亲临国企改革**线,各相关部门主动跟进,为中心工作制订配套政策,改革的政策环境大大改善;第三,各级党委、**的号召和推进,各层级的积极响应,**出一种理解和支持国企改革的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这三点对于改革的大规模推进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三年改革脱困包括其后的两年时间(1998~2002年),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在三个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一是通过国有中小企业改革,上百万家国有、集体中小企业改制退出了公有制序列,涉及职工4000多万人,国有经济的战线由此大大收缩,布局结构得到优化。二是通过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的政策性关闭破产,5000多户扭亏无望的困难企业退出了市场,安置职工近千万人,由此化解了大量转轨时期的结构性矛盾,市场经济优胜劣汰的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三是在社会保障制度尚不健全的情况下,通过再就业中心和基本保障线政策,托管、安置了近3000万下岗职工,建立了国有企业职工可以流动的机制,为改革攻坚阶段的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一时期的改革,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力度*大、同时也是*艰难、社会风险*大的阶段。这一阶段改革的成功,为下一步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到2003年前后,以解决国有企业突出困难和矛盾为主要内容的各项改革陆续进入尾声,余下的国有企业主要是那些经营状况尚好的大型企业。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由此进入了以国有大企业改革为重点的阶段。由于前期改革过程中国有大企业的体制基本没有触动,计划经济时期的政企关系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同时,**对国有大企业的干预又是多头的,管人、管事、管资产分属于不同的系统,系统内往往也是政出多门,因而有“五龙治水”或“九龙治水”之说。在这种政企关系之下,企业的经营责任是说不清楚的,因为企业的重大经营决策都是由**决定的;**部门的管理责任也是说不清楚的,因为企业的事务是由众多的党政部门分别管理的。这是一锅责任粥、一笔糊涂账。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