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

2014-11-17来源 : 互联网

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10年前的1984年,在全面推进以增强企业活力,特别是增强国有大中型企业活力为中心的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福建省55位厂长(经理)以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联名发出了《请给我们松绑》的呼吁信,在全国引起*大反响,成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松绑”放权呼吁信体现了中国企业家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示了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企业家精神。党的***三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改革行进到了一个重要的历史阶段。

我国企业家队伍在改革开放历程中发展壮大,经历了市场经济的洗礼和锤炼,企业家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日益走向成熟,在促进和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企业深化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企业家队伍是不平衡的。有的企业家因盲目扩张,导致企业倒闭;有的企业家因缺乏创新精神,使企业被市场淘汰;有的企业家因违法违纪,受到严厉惩罚。因此,企业家面对社会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形势和考验,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创新意识,增强使命意识,做一个善于学习、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勤勉敬业、品德高尚的***企业家。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历史新阶段已经开启,企业家担负着新的任务和新的责任。广大企业家应当继续发扬敢于拼搏、**创新的优良传统,增强大局意识和紧迫感,以企业改革发展的更大业绩,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企业家在新形势下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目前,我国经济总体上平稳运行,经济增长、城镇新增就业、物价总水平等几项重要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新的进展。但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经济发展稳中有忧,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竞争更趋激烈,资源环境约束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常态化,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等情况,使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许多困难和矛盾。党的***三中全会决定为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面深化改革的宏图已经展开。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去年以来,***制定和采取了一系列如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扩大“营改增”试点,部署落实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减少规范企业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等针对性很强的政策措施。这些都为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深化企业改革**了有利条件。广大企业家要坚定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面对目前企业生产经营复杂的局面,认真研究新情况、抓住突出问题,奋力攻坚克难。越是挑战多、困难大,越需要企业家敢于担当。今天表彰的全国**企业家中,如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李长印、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中国移动通讯集团董事长奚国华、中国供销集团公司董事长顾国新、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祝义财、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等等,就是在困境中主动想办法,大胆改革,促升级抓转型,真抓实干,带领企业取得了新的发展业绩。希望广大企业家在新的阶段,以对国家、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清形势,振奋精神,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勇夺企业创新发展佳绩。

企业家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机遇

党的***三中全会形成了改革理论、政策和实践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必将为企业改革发展带来新的更多机遇。***三中全会决定提出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作用。这是重大的理论创新,也是一个重大实践命题。特别是在强调发挥好“看不见的手”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指出“看得见的手”也要发挥作用。这就使市场作用和**作用有机统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一方面,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把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交给市场,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将会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为企业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更好发挥**作用。随着**职能转变,宏观调控体系更加健全。**加强市场活动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会使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市场经济运行的法规制度更加健全,政策更加完善。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和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的建立,将会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全面深化改革给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是多方面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金融、财税体制、对外开放体制等领域的改革等等,也都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广大企业家要及时反映企业改革发展新的情况,主动争取**部门和社会多方面的支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历史机遇,大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标签: 企业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