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保良苦也基金乐也基金

2014-11-11来源 : 互联网

成保良苦也基金乐也基金,证指数8年来*次跌破了1000点关口,让股民们不堪回*。而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上证指数在1100点上下起起落落,让很多朋友有了一种扑朔迷离、找不着北的感觉。

在中国的股市当中,有这样一股力量,他们的一举一动受人瞩目,他们的每一次进退都会引起市场的波澜,他们就是基金管理公司。

那么对于目前的大盘走势,基金公司的看法究竟是怎样的?这样一群动辄可以动用数十亿甚至上百亿资金的基金管理者,他们的生活状态又是如何呢?

说到那个被股民们称为“黑色星期一”的日子,成保良说,他也感到过茫然,“市场在政策的影响下,进行了一个大的调整,调整的幅度有时超出我们的预期,市场过激的反应也超出我们的预期,所以说我们那个时期有一些东西看不太清楚,也有一点点短暂的茫然。”

关注动荡的证券市场,关注基金业的发展,本周我们的嘉宾就是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成保良先生。

资料一:人物简介

成保良,1961年出生,经济学硕士,**经济师。曾在北京经济学院任教;后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1993年起先后担任中国证券交易系统有限公司上市管理部经理、中国***发行部处长、稽查局处长等职;2000年9月起在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顾问,现任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南:你好,成总。

成保良:你好。

李南:进我们演播室的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还真的非常非常少,因为在我们心目当中,他们是一群特别神秘的大人物,操纵了几百亿的资金。那么我想,我们都说,如果你要能够操纵几百亿资金在这个市场里面“搅和”的话,可以非常清楚地感觉到市场整个的脉动。对于你来说,我们都特别想问的问题是,目前股市还能不能再跌下去,能不能涨?

成保良:我们现在对整个股市的看法是认为,股市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在转,所以这个行情应该是从股权分置改革以后,现在在进行当中的这个股权分置改革,应该说我们取得了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从整体上来看,我们认为市场还会向好的方向转化。

李南:那目前这样一个点位,可以说这么多年,应该是连续4年的熊市以来,还是比较低的一个点位。如果从长远来看,是适合大家进场的一个点位,可以这么说吗?

成保良:可以这么说,因为市场已经有了4年多的一个熊市了,目前来说,我们基于市场的环境变化和宏观面并没有想像的那么坏,我们的经济增速还是保持9%以上的增速,基本上我们也预期可以达到这个增速。所以从总体上来看,总体的态势还是比较好。

李南:就是说我明天可以去买股票了,我这*一直攥在手里就没敢去投资。

成保良:我们可以判断它是一个低风险的区域,可以介入,但是要把握好选股,选股是很重要的。

资料二:

尽管在成保良看来,目前的股市已经向好。但是提起2005年6月6日那**,这位拥有四百多亿资金的基金管理公司老总仍颇有感触。在那个被股民们称为“黑色星期一”的上午,深沪股市开盘后震荡下挫,上证指数跌至998.23点,这也是自1997年2月以来上证指数*次跌破1000点。成保良说,那一刻,他也感到了茫然。

李南:在2005年6月6号11点03分那个时刻,我相信每一个股民都会记得那个日子,“黑色星期一”。那天上证指数跌破了1000点大关,当时好像感觉很麻木,但是也很悲凉,觉得不知道以后的日子会怎么样,觉得“地狱”从此开始了,是不是这种感觉?一般投资者,据我了解是乱了方寸的。我不知道那个时刻,对于你们这些专业投资人来说是一个什么感觉?有没有乱了方寸的感觉?

成保良:当然我们也没有到这种乱了方寸的感觉,但是我们实际上在这个市场急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对很多东西也确实看不太清楚。市场在政策影响下,进行了一个大的调整,调整的幅度有时超出我们的预期,市场过激的反应也超出我们的预期,所以说我们那个时期有一些东西看不太清楚,也有一点点短暂的茫然。

李南:但目前觉得,应该是整个形势日趋明朗了。

成保良:现在我觉得市场逐渐**到一个理性的状态,所以大家还是认同这样的概念,毕竟有20%以上的送股,现在很多股票已经“含权”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保持原来的价格不变,得了20%以后,那你就可以净*20%,所以这个应该说是一个很大的空间。

李南:有一个例子,我们都知道在今年上半年,市场是非常低迷的,股票比如从三四十跌到两三块的比比皆是,但是也出现了一些股票屡创上市以来的新高点,包括中集集团,包括苏宁电器。我们就发现在这一些股票的流通股股东里面,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大基金的身影,于是我们把这个现象评价为,叫做“满山狐狸一只鸡”。

成保良:你刚才说的这个就是说基金管理公司,可能他的价值理念比较趋同,所以他们对很多股票的看**有一点趋同。我觉得这个问题跟整个市场的基础是有很大的关系,整个市场的品种还是偏少,上市公司的数量仍然是不够的,特别是**的上市公司,或者说可持续发展的上市公司,仍然不是很多的。

李南:我手里拿了一书,这本书叫《伟大的博弈》,它谈到的是350年来华尔街的起起落落,其实这书我看的时候,我注意到美国股市经历过很多大风大雨,但基本上你可以看到它的脉络是基本可寻的。但是从整体上来说,中国的证券市场其实才有16年的历史,但看上去总让人觉得摸不着头脑,心惊肉跳。你觉得是因为中国的股市时间太短,不够看到一个长期的规律,还是本身它就是这样,让大家总是有点特别紧张?

成保良:我觉得还是时间比较短吧。

李南:太幼稚了是吗?太小?

成保良:美国的历史发展时间是很长的,你看这本书里头,美国股市的发展应该是经历了很多痛苦和混乱,那么它是一个一个的契机,包括市场的监管层面的加强等等,它的投资者、参与者在逐步逐步规范,所以使得市场有一个比较好的良性的发展,这是一个过程。我觉得目前从中国证券市场来说,从十几年的发展来说,取得了一个很大的成绩,现在虽然说经常有一些投资者,有时候找不到主线,但是我觉得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一个格局。因为市场发展得比较短,很多理念的东西,很多经验的东西还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市场的基石这个层面的东西,也就是说上市公司这一块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所以我觉得大家有一些疑虑也是很正常的。

李南:那从你的经验来看,觉得中国股市到底还要经过多少阵痛呢?它到底还要经过多长时间,会给我们一个非常灿烂的前景?

成保良: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应该说每个时点上都有机会,只要你认真分析研究,把握市场的机会,你就可以获得一个机会。从整体市场的发展来看,我觉得很难预期说你未来的市场会有多少的挫折,实际上我们始终是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发展起来,未来我想也免不了还会出现很多问题,很多挫折。但是即使是这样的话,我们也是在这当中,我们能看到我们今年比去年要好,一年比一年要好,从市场的发展规律来看,它是向好的方向在走得越来越远。

资料三:

在很多股民眼中,基金经理总是带着一些神秘的色彩。他们大多都有着海外金融机构的工作背景,拿着数十万元的年薪甚至上**的年薪,动辄就可以调动上亿资金在股市里买进卖出,那么这些基金经理们是如何选择股票的?在他们眼里,什么样的股票才是有价值的呢?

李南:对于基金公司而言,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动荡,我记得有一个基金经理说过,他说基金公司在这个行业里面,你要想活的话,你今年取得很好的成绩,很可能你明年就取得不了,因为市场变化非常快,你今年这样的经验,在明年就不是经验了。那我想问,在这样一个时刻,你们基金公司选股思路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成保良:应该说我们现在的基金管理公司,从2003年开始,就逐步树立了一个价值投资的理念,大多的基金管理公司,我想都是按照这个理念在操作。虽然现在的市场出现了一个变化,实际上我们还仍然保持这么一个价值投资的理念。

李南:比如价值投资理念,刚才你谈到的,如果把它细化成一些具体的指标,大概是一个什么样子?你觉得目前市场上什么样的公司是值得投资的好公司?

成保良:在这个市场环境下,我们认为有两类公司现在我们是比较看中的。比如说稳定增长的,就是它的业绩比较稳,比如像高速公路这一类的股票,它的业绩增长是可以期望的,而且是平稳的。

李南:高速公路这一类,交通运输、港口码头之类的,你觉得很不错。

成保良:另外比如说还有一些高价值的股票,所谓价值比较高的,比如有的股价跟它的净资产已经接近,但是公司的赢利仍然是不错的,像这一类的公司也还是不错的,所以现在我们比较看中这两类的股票。

李南:那你说像基金公司的投资组合基本上还是公开的,尽管不是很及时,还是定期会公开的。所以有一些中小投资者就跟我说,我不去买基金,但是我平时听听消息,我买点股票可能自己*更多的*,我看他们的组合就行了,他买什么我就跟着买什么。你觉得从你们的角度来看,一个投资者跟着基金组合去买股票,他能不能获得一个比较好的回报?

成保良:我觉得有的时候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回报,但有的时候也不尽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你能够借助于基金管理公司的专业人才的能力,他们挑选出来的股票你跟着买,也可能会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收益。但是当市场在持续向上,或者是在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下,这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但是在有的时候,市场是在变动,基金管理公司也在调整他的仓位,调整他的股票。一旦你的价格上升到他们的估值区的时候,估值顶部的时候,他就会抛出这个股票,然后去寻找更有价值的股票,你的节奏有可能配合不了基金管理公司的节奏,因为基金管理公司业绩的组合公告要滞后一段时期,等你看到这个信息的时候,实际上已经可能是一个过时的信息。

资料四:

由于有着深厚的经济学功底,和多年在**任职的经历,成保良对于中国股市的现状有着自己的认知。他坚定地相信,随着庄家时代的结束,以券商、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势必成为今后一个阶段证券市场的重要力量,基金的发展更是大势所趋。

李南:你说,要是我是一个想买基金又不太想买,就是比较犹豫的一个投资人,你怎么劝我买基金呢?

成保良:因为我觉得现在整个基金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是以价值投资作为主导性的一个投资理念,那么就需要比较多的专业知识和时间去研究上市公司,去研究宏观经济。一般的投资人实际上不具备这样的时间,或者有一些人不具备这样的能力。

李南:就是这*越来越难*了,目前的市场很难*到*。

成保良:在以前庄家时代的时候,你可能是听一个消息就能够**,当然也要看你这个消息源准不准确,如果消息源准确的话,**的可能性就比较大。但现在你靠听消息**,已经是很难了。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