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汝京用心打造中国芯

2014-11-10来源 : 互联网

张汝京用心打造中国芯,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在过了“知天命”之年后,大多数人就会考虑退休、养老的问题,开始琢磨如何安度晚生了。而有一个人,却在自己年过半百之后,才开始投身创业大军之中。

他带领着一支来自五湖四海的**团队,开始了在芯片制造业的奋斗之旅。因为能够在短短4年里,将一份商业计划书变成市值6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他被华尔街银行家称为“冒险大王”。今天,这个“冒险大王”就是中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总裁兼CEO张汝京先生。

资料片一:

张汝京,1948年生于江苏南京。1977年,获得了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电子工程博士学位的张汝京,加入了美国德州仪器公司,一干就是20年。他成功地在美国、新加坡等地创建10多个工厂,并负责集成电路技术开发以及运营工作,成为了半导体制造行业的**。2000年,52岁的张汝京只身来到上海,创办了中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创业征程。

主持人:你好,张总。

张汝京:你好,主持人你好。

主持人:到北京来其实时间非常短,但是您还在周末,抓紧时间带了一帮管理人员,跑到居庸关长城去过了一把瘾,我很想知道您平时就很喜欢爬山吗?

张汝京:我很喜欢运动,*近都住在上海,上海那里没有什么山,所以我每次到北京来,有机会我一定去爬山。

主持人:您在山上捡了两块大的电池,电池您后来把它放哪儿去了,为什么把它捡起来?

张汝京:实际上我看了一下,这两个电池都可以回收的,其实可以利用一些比较特别的方法,可以重新充电。但是这个我不鼓励所有人去做,因为这个比较特殊一点点的仪器设备。那我们公司正好有这样的设备,所以我们把它放到公司去重新充电以后又可以使用。

主持人:真的。怪不得别人说您特别节俭呢。一向奉行节俭的原则,以至于在爬山过程中两节电池都不放弃。

张汝京:我们觉得要节俭,但是绝不吝啬,我们要把*花在刀口上,用在*有用的地方。譬如说出去旅行出差,如果坐个头等舱,这个*通常是经济舱的三倍、四倍,甚至五倍的价*,没有必要,我觉得一点都没有必要。大家都坐经济舱,省下来的*可以去买机器设备,增加生产的能力。

主持人:能问一下上海的坐驾是什么车吗?

张汝京:我自己现在开的是菲亚特。

主持人:那比如说您要出去谈判的话,比如见市长,见外商,您也会开菲亚特吗?

张汝京:不会。我们每一个地方,不管是北京、上海、天津我们都有一个…

主持人:好车,就一辆特好的车,专门用做这个用的。

张汝京:别克君威,我觉得这个很体面很大方,但是又不浪费,我们每个地区都有一辆这样子的。我倒是常常建议,如果是喜欢买一些东西的话,我倒是希望,宁可把*投资在一个好一点的房子上,这样他的父母、子女都可以住得很舒服。

主持人:可以永续经营的东西上。

张汝京:因为车子买了以后,它就在折旧,房子买了以后,说不定还可以升值,*投资在有用的地方上,我一直建议员工这么做。

主持人:我们基本知道中芯**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了。

资料片二:

张汝京在业内是出了名的“抠门”老总,连请客吃饭都是一碗面条就把客人打发了。他的理念是“花*要花在刀口上”,该花*的地方绝不吝啬。在生活上一贯省吃俭用的他,在购买生产设备时却显得财大气粗,一年的设备投资就会高达10几亿美元。成立仅四年,中芯**就成为在**芯片制造企业的第三,仅次于台积电和联电两家。到2006年,中芯**已分别在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建起了11座芯片制造及封装厂,其中7座投入了运营。

主持人:那我知道您是做芯片的,芯片这个东西呢,当然我们也明白,我们生活中很多地方都用到芯片,但是至少对我来说,我不知道芯片是什么样子的,到底它是怎么生产出来的?

张汝京:我现在手上拿着,是一个直径三百毫米的晶圆。

主持人:像奖杯一样。

张汝京:这上面做了很多的方块,这个就是芯片。

主持人:很漂亮,图案很漂亮,很规整。

张汝京:这上面有很多的集成电路,我们就是一层一层地把集成电路做到晶圆上面。

主持人:这就是晶圆,这么大的12寸就是晶圆,是现在**上*大的吗?

张汝京:是,*大的就是12英寸,或者我们叫它三百毫米的直径。做成*后产品的样子,大概要花三百多个步骤,这个就很难做。所以做半导体行业纪律很重要,三百多个步骤里面错了一个步骤,这个合格率就不行了。

主持人:每个步骤都需要一个工序。

张汝京:这三百个工序,如果错了两个工序,这个出厂合格率就几乎是零了,所以纪律非常重要,要很小心地做。做好了以后,我们就把它切割下来,切割下来就封装。这个是平常我们常常用的手机,手机打开来以后,实际上背面就是一个电路板,这个电路板里面的,各位看到的这些,这就是芯片。

主持人:这个黑的吗?

张汝京:这是封装完的芯片。

主持人:到下游把它封装成这个样子,然后把它切割,然后就会用在不同的手机上,或者是电脑上。

张汝京:或者是电子表,数码照相机,或者MP3等等这里面都用了很多芯片。1970年左右,我们国内就落后了,落后了很多。差不多到了1990年代,可能落后海外大概,可能有落后十年到二十年的差距,到2000年的时候,我们很明显可以看到,当时在世界先进的地方,已经在生产0.13微米,就是设计的线宽。

主持人:线宽是上面有,所体现的小小的格子的。

张汝京:对,那里面有线宽的宽度,那个线宽眼睛看不见。

主持人:看不到的,0.13微米是看不到,是头发丝的多少倍?

张汝京:头发的直径差不多是200微米左右,也就是再缩小一千倍,那就是0.2微米,如果是0.13微米还要小了,那就是比两千倍稍微多一点点,就缩小两千倍左右。

主持人:那现在目前国内的半导体产业,您觉得和国外的差距是多少呢?

张汝京:现在缩小了,差不多缩小在一个世代之内。

主持人:一个世代。

张汝京:现在全世界大量生产*先进的技术,差不多是90纳米,大量生产,而我们国内呢,现在也可以开始生产90纳米了。

资料片三:

在我们的生活中,接触到越来越多的电子产品,电脑、手机﹑MP3﹑U盘等等,而“芯片”就如同人的“大脑”一样指挥着这些电子产品。芯片设计,简单地讲,就是设计出符合应用需要的电路,而芯片制造,就是将这些复杂的电路集成在一枚很小的晶圆上。

张汝京从一进入职场就与“芯片”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芯片行业打拼了20多年后,年过半百的张汝京从美国德州仪器退休。为了振兴民族半导体事业,实现他的中国芯片梦,2000年,张汝京身无分文,独自来到上海,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随后,他就开始满世界的跑,到处筹*、找人,因为他知道,在芯片行业,没有大量的资金做后盾、没有高科技的人才做主体,是不可能成功的。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