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张亚勤琢磨微软在华盖楼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多面张亚勤琢磨微软在华盖楼,亚勤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和兴趣爱好。当和他聊起太太和孩子的时候,他是一个深情的丈夫和骄傲的父亲;当他在微软年会上表演魔术抽奖,你看到他的诙谐幽默;当他以一曲阿根廷探戈技压全场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他的热情奔放。

9月3日,一年一次的**世界大会开幕,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作为嘉宾坐在台下听演讲,这一次,他只是静静地坐在台下,没有上台演讲,也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

**副总裁王劲在发表主题演讲时对着台下的张亚勤说,**要跟微软在云计算领域展开良性竞争,随后冲着张亚勤微微一笑。当时,外界将这一笑容解读为“挑衅”、“宣战”,而其真正的含义,却在短短几天之后大白于**——“牵手”。

中秋节当天,一条**性的消息震惊业界,服务于微软16年之久的张亚勤宣布离职,新东家正是意图挑战微软的**。不用说,张亚勤参加**世界大会之时,这件事就已经敲定,只等待一个恰当的时机对外公布。

在48岁的本命年,张亚勤选择离开微软,开始一段新的探索。而他与微软之间的那些跌宕起伏的故事,也慢慢露出了水面。

**微软

决定离开微软,并不是张亚勤一时的想法。这种离开的念头实际上早在3年前就已经萌发,只不过在时任微软CEO鲍尔默的挽留下,张亚勤才又留了下来,**帮助微软完成Microsoft Azure、Office 365、Xbox等产品和服务在中国的落地。

如今,这些产品和服务都已经顺利完成落地。用张亚勤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已经兑现了*初加入微软时的**,使命达成。”现在,到了离开的时候了。

过去十几年中,微软中国的负责人进行了几次更替,但是张亚勤却一直扎实地为微软在华研发体系的完善尽心尽力,并且还几次担任救*队长,看管微软在华的商务工作。

坦率而言,张亚勤离职之际,微软中国的处境并不太好。国家工商总局正对微软发起反垄断调查,这让微软面临入华以来*大的挑战。而张亚勤的离职对于处于反垄断漩涡中的微软中国而言,又是一次打击。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有张亚勤在,微软跟**部门沟通起来可能会更加顺畅一些。

张亚勤在接受新浪科技*家邮件采访时没有否认微软正在遭遇困难时刻,但他表示,“基业长青的机构和企业会一直坚定的走下去。”

对于微软中国而言,张亚勤不仅仅是一位看管研发业务的高管,实际上更是微软中国的一张名片。在很多的公开场合,外界总能看到张亚勤的身影。

对于选择加盟**而不是创业或者成为投资人,张亚勤在采访邮件中未作回答。但是提起16年的微软职业生涯,他表示没有遗憾,并一直强调自己很幸运地参与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乃至整个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建设与发展。

微软中国的贡献

在微软亚太研发集团3000多名科学家与工程师的眼中,张亚勤很像是一位和气、忙碌又有担当的**兄。他不习惯新同事、新朋友称他“张总”。

“叫我亚勤吧!”他总是这样说——但当对方置提醒于不顾,非要“张总”、“张总”地叫,他也不以为忤——所以在位于北京丹棱街5号的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楼里,就连负责清洁的阿姨也都是称他为“亚勤”。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大楼是微软历史上**次在海外市场建立自己的固定资产研发大楼。这也缘于张亚勤当年的坚持。

从2007年开始,张亚勤开始琢磨着在中国盖楼。“知春路上的希格玛大厦迟早会不够用,中关村周边的高校又是微软研发不可放弃的人才宝库,与其租,干嘛不干脆自己盖楼?”

*终,张亚勤赢得了比尔•盖茨、史蒂夫•鲍尔默和当时微软公司首席财务官的支持,在中国投资建设中关村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总部大楼和上海紫竹园区。2011年5月24日,丹棱街的两栋研发大厦竣工。张亚勤说,“看着丹棱街那两栋大楼里的人,都像自己的亲人和孩子。”

目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拥有超过3000名 科学家和工程师,成为微软在美国之外规模*大、功能*完备的研发基地。旗下拥有微软亚洲研究院、微软亚洲工程院、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微软亚洲商务软件事业部、微软亚洲硬件技术中心、微软(中国)云计算和企业部门,战略合作部,覆盖基础研究、技术孵化、产品开发和产业合作等方面,已形成完整的创新链条。

实际上,来自中国的创新力量正在对微软的未来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微软亚太研发集团对包微软云计算、Office办公软件、Bing搜索、Surface、Xbox、Kinect及Windows Phone在内的微软全线产品都有着杰出的贡献。

看看当前活跃在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那些领袖企业,**、阿里巴巴、腾讯、小米、金山的研发团队里,都有微软前员工的身影。“过去的近16年里,微软在中国的研发机构就像是中国IT产业的黄埔军校,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构成了微软核心创新力的重要组成,同时也为本地创新和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张亚勤说。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索玛•塞加说,亚勤对于微软在中国建设世界级创新基地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没有他,我们很难想象公司能够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在本地产业合作、生态系统建设、吸引和培养人才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多面张亚勤

9月9日,中秋节假期完毕,员工们重回微软亚太研发集团的大楼上班。一切都如往常,但和气的**兄张亚勤的突然离职,还是让员工们有些感伤。

“他是那种让你感到亲切的人。”一位不愿具名的微软工程师说,当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时候,亚勤能叫出每一位员工的名字,甚至他们家人的名字。虽然*近这几年微软的研发体系发展迅速,员工人数也达到几千人,但和他工作较近的同事和家人的名字,亚勤还是都能知道的。

微软亚太研发集团技术战略总监向江旭说,每逢佳节,亚勤的直接下属还都会收到他的个人礼物,让人倍感温馨。

除了在生活的细节之处,让员工们感到温暖之外,作为研发业务的领头人,张亚勤还总能提出高屋建瓴的技术见解。作为张亚勤的助理兼集团技术战略总监,向江旭会经常与张亚勤就技术和行业的未来进行探讨。而张亚勤对互联网技术和行业趋势的深刻洞察力让向江旭折服。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