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亭老板我的老同桌老同学马云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报亭**我的老同桌老同学马云,前几天傍晚,一位杭州同行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我们楼下报刊亭那个小**,是马云的同班同学!”杭州高架桥下天水桥路边,立着个小小的报刊亭。那位同行随手翻看*新一期《三联生活周刊》,封面故事是即将在美上市的阿里巴巴以及马云的创业往事。这时报刊亭小**(熟悉的都叫他濮师傅)看似漫不经心随口荡出一句:“现在马云是中国*富,当年我跟他还是同班同学……”

当年我们是同桌

濮师傅说他和马云不光是同班同学,还曾经当过同桌。

濮师傅身材和马云一样细弱矮小,脸型濮师傅狭长马云窄短,脸上都没什么肉。

濮师傅小学念中北二小,马云读下城二小(后来并入了长寿桥小学),小学毕业升上同一所初中,那时叫天水中学,在耶稣堂弄口。

2011年马云参加清华大学**校庆做演讲时,提到过这所学校。

“……小学我是*好的小学生之一,我们去参加**中学考试全军覆没,第二年再度全军覆没,后来实在没有中学要我们,就把我们改成杭州天水中学。在杭州历史上只有一所小学改为中学的,改了一年后实在不行后来撤了……”

天水中学仅存的那段日子,濮师傅和马云都因为个头小而坐在教室**排,共用同一张课桌。

两人都生于1964年,马云是9月10日,濮师傅是11月17日。他俩今年都50周岁。

(童年马云照)

回忆起三十多年前那段同桌的日子,濮师傅说他脑子里能留下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了,唯一能记起的是马云英语特别好,星期天喜欢去西湖边找老外聊天。濮师傅说,其实那时候自己英语也算不错的,当然和马云不能比。马云一家住在皇亲苑,自己到他家去过几次,他爸好像是曲艺团的,他上面有个哥下面有个妹。后来天水中学没了,两人分别去了不同学校,后来在延安中学又遇上,同一年级,但不同班,经常见面但很少说得上话,留在脑海的印象几乎没有。

找到人生新起点

真正分开是1982年高中毕业。

那时能考上大学的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同学一毕业就找单位上班。马云当年高考落榜,数学只考了1分,后来一边打工一边补习,考到第三年才总算考上杭师院。濮师傅报考过几家国营单位,因为视力不行没被录取,后来在武林广场(那时叫红太阳广场)边摆了个摊,做起生意,后来学过驾驶,当过洗纱工,管过仓库……马云大学毕业去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当了英语老师。

(少年马云)

1995年6月,这两个同为31岁的男人先后找到人生的新起点。

濮师傅进入杭州一家本土食品企业当销售员,这家公司后来业务蒸蒸日上,拳头产品就是大名鼎鼎的“长鼻王”。那一年马云**次去了美国,**次见识互联网,从此认准方向,披荆斩棘义无反顾。

马云出名了

12年后,濮师傅因为对公司新管理层不满而辞职,40出头又开始在社会上打零工。那一年11月,他的同桌带领阿里巴巴B2B在香港证交所上市,募集资金14.9亿美元,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之*。

2009年,濮师傅参加过一次同学会,在柳浪闻莺一间茶室,那天去了30多个同学。濮师傅那时还在打零工,觉得自己“混得不行”而始终窝在角落里不太吭声。其实大可不必,他的同学大多和他差不太多,上班挣钱,做一份平凡工作,靠辛勤养家糊口。

大家都觉得,他们那届学生里出了两个“名人”:一个是马云,互联网巨头,世界级大企业家。另一个是孔胜东,28路公交车司机,全国劳模。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