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现湖南唯一明代壁画墓

2014-11-07来源 : 互联网

娄底现湖南**明代壁画墓,马倌附身前行,牵着一匹盛装白马;白马身后,跟随着一支阵容齐整的乐队,拉琴、敲锣、吹奏,好不热闹。

11月5日,记者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此前在娄底发现的一座古墓,已被确认为明代壁画墓,壁画内容则是当时为墓主人送葬时的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古墓也是目前为止湖南发现的**一座明代壁画墓,对于研究明代的绘画艺术、丧葬习俗以及当时的社会生活具有重要价值。

10月18日,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赶赴现场。据该所文物保护**廖昊介绍,他们赶到现场时,墓葬尚存东壁和墓顶部分,其他面均已被拖移原来位置,并且在移动中造成了一定的破损。

11月5日,据廖昊介绍,在现场保护过程中,**们*先对壁画进行了临摹,提取资料;随后对墓室再次进行清理,并在北端棺床旁清理出一件青瓷小 罐。目前,壁画墙体已经完成切割,廖昊说,他们正在为墙体进行金属框架加固。在此之后,他们将会对壁画进行分块打包运输,“先用石膏和麻布对其进行打包, 避免在起吊中受到二次损害,然后再联系专业起吊公司对其进行起吊运输,运回长沙做进一步的保护和**。”

目前湖南出土的壁画墓并不多,据**介绍,南方现存古代墓室壁画相当**。娄底此次发现的古墓是继新邵宋代墓室壁画、新化维山晚唐五代古墓壁画和桂阳刘家岭宋代古墓壁画之后,湖南第四处古代壁画墓。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