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化欲精炼主业做减法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陕煤化欲精炼主业做减法,煤炭市场的“寒冬”仍在继续。煤炭大省山西、陕西频频出手**,**煤企纷纷降价,**下降、负债率高、资金压力大成为这些煤企的普遍困境。

作为地方大型煤企,陕西煤业化工集团(以下简称“陕煤化”)2013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507亿元,净利润只有4989万元,而2012年净利润为33.6亿元,同比下滑98.5%。此外,该集团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0%,今年内还有480亿元的**压力。

为了应对资金需求,陕煤化2014年频频发债,募集资金百亿元。尽管募集规模大大缩水,但其一直谋划的煤炭资产(陕西煤业)亦*终成功IPO。在这一年,陕煤化也经历了*大的****,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杨照乾接任华炜成为集团新的掌舵者。

“我们面临****的行业困难,负债率高企、**能力下降、**压力较大。”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煤化”)新任董事长杨照乾,并不避讳公司“内外交困”的处境。

受累于煤炭行业的不景气和价格的持续下滑,杨照乾接手这家地方煤炭“大鳄”,时机似乎并不好。2013年**比2012年缩水98.5%,资产负债率攀升至80%,多元扩张下债务包袱沉重。

更严峻的是,杨照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今明两年陕煤化有五大类**项目要完工,为公司投资*高峰,仅2014年就需投资480亿元,为历年*高。

“陕煤化正处于关键时期。”杨坦言。面对内外双重压力,杨照乾披露,陕煤化将集中主业,围绕煤炭延伸上下游,逐渐退出和清理与主业无关的行业。

对此,金银岛煤炭分析师戴兵称,陕煤化与中煤、神华等企业相比,公司的动力煤运输成本和开采成本均较高,在行业下行时期,处于相对劣势。发展煤炭深加工,煤炭就地转化及煤炭出口电厂等更具有现实意义。

去年负债率高达80%/

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炭价格依旧“跌跌不休”。

截至7月2日,海运煤炭网的数据显示,环渤海地区港口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报收于519元/吨,本报告期(6月25日至7月1日)比前一报告期下降了9元/吨,动力煤现货价格继续下挫。

“煤价不断下跌下,大型煤炭企业在资金、**、人员等方面都面临很大的压力。同时,生产成本的提高可能还会加剧企业的亏损。”长期关注煤炭市场的分析师戴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行业寒冬波及陕煤化,其2013年净利润仅4989.7万元,相比2012年下滑98.5%。

与**大幅下降相对应的却是逐年攀升的资产负债率,2012年陕煤化资产负债率为76%左右,而2013年达到80%左右。

业绩下滑、资产负债率高企,亦让陕煤化面临着****的资金压力。记者注意到,2014年频频发债的陕煤化,2013年度流动负债合计1686.9亿元,非流动负债1115.4亿元,总负债达2802.4亿元。

标签: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