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的做好人很重要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企业界柳总的话值得谨记,反省,自我修正呀!

柳传志的做好人很重要,改革开放到今天体制上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因此企业要小心。我老老实实的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好。我把自己的事儿干好就完了。我觉得,这也是让我能够顺利过关的一个重要原因。

企业家经常坐在一块的时候,取得很大成绩的时候经常雄心万丈,觉得我们这个群体了不起,自己了不起。但我们做得*好的,*了不起的,也就20几年,30年的几乎一个没有。清末民初的时候,1900年前后,从张謇那一批一直到后来的军阀时期,再到解放初期,这批企业家的人数也不少。现在想想,除了一个人,其他的都没有善终,结果都不好。从历史长河来看,我们再怎么了不起,企业是不是以后长期的能继续下去,这真的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在我们那个年代很重要的,如何适应环境。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中国的改革开放,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时候,政策不时在变。一个企业如果把握不好这个度,很难生存。我基本能够适应环境好,有几个原因。**个,我这个年岁的人,经历过那些惨不忍睹的日子。从这点讲,我对改革开放,由衷的热爱。我一直很注意的看有关资料,**斗争是怎么过来的,很不容易。

改革开放以后,少数人先富起来了,我们就是受益人。我们真的肩上有责任,我们真得做好人。我很多同学,做了改革的成本,比如大学毕业以后分到三线去,到贵州去了,跟现在在北京的不能比。还有知青,有一部分能回来,有一部分不能回来。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怎么对得起成本,这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从这一点讲,我今天能站在这儿说话,有一定的因素,就是我要做好人。我举几个例子。

联想一开始科学院投了20万,我们自由组合、自负盈亏,后来进行股份制改造,员工们买了股份,成了股份制公司。每个股份制改造以前,在1988年,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是我和同伴用捣鬼的方式,而且国家没有任何法律阻止我们把它变成自己的公司。1989年我在香港办企业,看到很多的国内窗口公司,各个部分、各个地方都在香港设公司,做着做着就把客户的*拿走,变成香港人了。我没那么做。我一本正经的和我的同事,好好的走股份制改造的道路。*后我们走成了,我们自己也成了股东。虽然股份比例不那么大,但我已经很自豪了。做好人,很重要。

再讲一个做好人的例子。1988年中关村很多企业在做电脑,实际是要通过买走私的方式,买进东西去卖的。我们也不例外。因为当时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避开这个。整个国家,包括军队都在做企业,全部都是走私货品,但得有个度。那个时候如果我不做电脑,干脆倒腾外汇、倒腾进出口批文,*起码我们那时候企业的几百人会发更大的财。但我没有,我一直致力于做自有品牌电脑,一直没有动摇。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想为社会做贡献,想为改革开放做贡献。这是真心话。虽然是表扬自己,但说的是真的。

改革开放到今天体制上还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因此企业要小心。我老老实实的把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搞好。我把自己的事儿干好就完了。我觉得,这也是让我能够顺利过关的一个重要原因。

反观那些企业失败的案例,不能适应环境是一方面,更多的还是企业管理有问题。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