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美景水府庙旅游好去处

2014-11-05来源 : 互联网

水府庙简介:

湖南美景水府庙旅游好去处,邵阳水府庙位于双清路旁资邵二水交汇处,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4年)后毁于兵灾,清顺*十三年(1656年)知府张惟养复建,清康熙***(1679年)毁于滇变。战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重建。二十三年完成庙宇,二十六年完成戏楼,二***完成江堤,堤身衔古代铁犀牛,以镇水妖。庙内大殿中祭祀水府神,铁铸神像,高丈许,外涂以金。附祭祀诸水神数十尊,皆铁铸。

楼上祀文昌神、关羽。旧时驾船、贩航的船工和商贾在下益阳、洞庭、汉口、上海等地之前日,必备香烛酒食在水府庙祈祷;回归时要“庆*花”,唱戏酬神。每年龙历三月十五日是水府神诞辰,船业人员皆云集庙堂祭祀。邵阳所祭祀水府神仙名肖天任,生于元泰定元年(1324年)死于明永乐三年(1405年)永乐十七年三保太监郑和第五次下西洋返回时,遇飓风翻船。据说,幸得肖天任“英灵”搭救,方免于难。于是诏封肖为“英佑侯”。明景泰三年(1452年)统*者出兵**武冈起义的苗民,屡战不胜,又得肖天任“降言苗民来归”,就抚息兵。加追为“通灵广济显应’之神。

这一座古老的庙宇,就是邵阳人熟悉的水府庙。 提起邵阳的历史文物,水府庙**是邵阳人心目中的瑰宝。这座历经了数个朝代跨越了数**岁月的庙宇,也象征着宝庆府走过的沧桑岁月,悠久历史。

现在的水府庙,经过市**两次翻修后,现已是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紧靠着庙宇旁新修了一个“水府谈”的文化会所,每到周末这里都会有文化讲堂,邵阳的文人墨客们在此谈古论今,挥毫洒墨,进行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水府庙,也在经历了数**岁月后,再次成为宝庆府的思想文化的中心,焕发出年轻的生机。

邵阳水府庙不愧为人文建筑景观之一绝。水府庙是古代一座戏楼,其所以叫“庙”,是因为相传秦始皇南巡时,在这里修建过“望江亭”;三国时诸葛亮率大军南征,七擒孟获,几次在此驻扎,并建有“点将台”此地正处资、邵二水交汇处,由于河床淤积,每天春讯,洪水泛滥。明万历年间,当地居地、船民为避免江难,合资兴建“水府庙”,供奉河神,祈求保佑,历时400余年,后毁于战*,清道光年间重修。水府庙是一座全木结构的古建筑,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庙前临江建有戏台,祈神唱戏。台顶有“半入云”三字,楼前阙塑“魁星点斗”,楼后壁书“双江秋月”。有对联曰:“妙手空空,一弹秋一弹月;余音袅袅,半入江半入云”。水府庙占地长约200米,宽不到30米,但四周山水景色尽收眼底,而且一窗一景,令人目不暇接。庙共三层,全楼用2000根纯木构件,未用一钉一铁。沿江还建有“秋月楼”、“江风亭”,一条9曲62柱长廊,亦为此楼一道风景。

标签: 湖南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