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企业家与仙为邻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企业家与仙为邻如果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能更早一些,给我们更多的发展空间。那说不定,我也成为扎克伯格了。

我对生活的态度就两点:一是心灵自由,保持我的心灵自由,就如儿童能触摸到的真实。由此我才能观察一些事情,还能似乎有道理地讲一些事情。当然做企业,也需要心灵自由;二是少睡觉,因为你睡觉比别人少,你才能多做一点事情,前一段写《理想丰满》的时候,八个月时间,我大概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这样的话,我才能够多做一点事情,这也都是笨办法。

心灵自由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少睡觉则是一种体力活,要把人生这段有限的时间价值*大化。*近我一直在想,希望自己能做一些对社会、对个人有增量的事情。所谓有增量的事情,比如说**,如果是在台湾那边和河南、山西都能*一元*,那我就选在台湾做。所以我们现在在台湾投了一个小项目,叫台北2011,是一种度假公寓。这个项目是大陆**个投在台湾的地产项目,它会增**对台湾的了解,这对我的人生就是有增量的,也利于两岸的经贸合作,这些都是有增量的,所以我愿意做。这是我选择的一种方式。

另外一个就是,心灵自由非常重要,你能够有效地去思考问题,因为每天有些人也思考,比如说一个农村妇女,没有太多的文化,在山里头,她也思考,只是说她的思想没有传播,或者说传播以后没有引起共鸣。

那么你心灵自由了,你可以想的很开阔,你能够对人生抱着一个乐观的态度。无时间、无角色、无是非、无金*,这样你就变得淡定了。神不讲*,神也不讲人间的是非,神也没有时间的概念,24小时你找他,他老在,什么时候你跟他讨论都行。所以我就说,如果你要心灵自由了,你几乎就成了神的邻居。那么你就可以俯瞰所有的事情。这样你做事情时,做决策时,才能够看见别人看不见的地方,算别人算不清的账,做别人不做的事情,你才能在做出一些商业上的决定时比别人有所不同,有所创新。

国内没有定价功能

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乔布斯相比大同小异,比如说冒险、偏执、有想象力,甚至是很古怪的那些性格。

因此,在中国的问题,不是企业家能不能成为乔布斯,而是有乔布斯这种素质的企业家,能不能**出苹果这样的公司。如果没有苹果公司,乔布斯不值*,他的关键是处在了一个充分竞争、鼓励创新、权益受**、法制完善的环境中。

现在又出来一个28岁的扎克伯格,比乔布斯还悬乎,这时我们应该去思考,个人能力要与一个什么样的制度结合,才能产生这种创新公司。**、腾讯、阿里巴巴都是在境外上市的,中国内地自己为什么就不能有这种土壤呢?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定价。

对企业家来说,*好的鼓励就是对创新的定价,如果一个市场没有这种定价功能,是一个*大的失败。

像扎克伯格一样,他开始用网络泡妞,*后他把这事变成一个*大的公司,一个偶然性的创新,市场也给你一个很高的定价。这样的定价机制就会激励无数的人前仆后继去做这样的创新。一个乔布斯,一个扎克伯格,他们的背后可能死掉了无数的企业。

因此有效的市场经济,*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对创新和企业家能力的定价,而这个定价,应该不受歧视,不受所有制身份、个人身份影响。

目前,国内市场*大的问题是已经失去了这种定价功能。

标签: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