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红台湾女首富的过山车

2014-11-02来源 : 互联网

叛逆、直率的王雪红是企业界的“异类”。她和父亲王永庆性格*像,但不愿加盟父亲的**;她是位“女强人”但又懂得充分授权;她早先对宗教充满狐疑,现在企业的核心高管却都是宗教信徒。

2012年3月初,《福布斯》发布的****榜上,54岁的王雪红和丈夫陈文琦**为40亿美元,是台湾第四大**。

而在一年前的榜单上,他们的身家是68亿美元,取代郭台铭成为台湾新*富。两个月后,《福布斯》单*发布的“台湾40**榜”上,他们的资产更是增至88亿美元(约560亿元人民币),如日中天。

身为**IT界“女侠”的王雪红,在过去一年里,由于其旗下宏达电(HTC)公司股价先是大幅攀升,市值一度超过了诺基亚,后却一泻千里、缩水过半,坐了把“过山车”;在手机市场,第三季HTC打败苹果,站上北美智能手机销售榜*,但在诉讼中被判侵犯苹果**。

王雪红自从在企业界崭露头角至今,始终为人所津津乐道。她是被称为“台湾经营之神”台塑集团创始人王永庆的女儿,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富二代”——她性格叛逆,不进父亲执掌的家族企业,二十多年前以母亲给她的房子抵押贷款五**元新台币开始创业。

飞机上痛哭的创业者

看到新闻时,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当时空姐认出了她,还一度不想把报纸给她,以免其情绪受影响。但王雪红坚持要看。

自创业之初,围绕王雪红的非议和压力就一直存在。高盛证券执行董事郑昭义对记者称,王雪红“总是选择走一条人比较少且寂寞的路”,这是王雪红常常在当时不被理解、事后却被形容为“*辟蹊径”的主因。

王雪红曾因为被对手公司控告而哭过,也曾经因为业绩太差躲起来不见人,不过现在她常说当自己不快乐时,都能够“瞬间处理心情”。跟王雪红同年、从小就一起玩大的表哥高英聪评价说:“她学会了谦卑。”

台湾**家挂牌上市的网络公司友讯集团在2003年底控告王雪红旗下威盛电子一位离职员工,控告书称这位员工为了窃取友讯研发成果,到友讯上班,再回到威盛复职。当时王雪红正从北京返回台湾。在香港返台的飞机上看到这则新闻时,她觉得很不可思议。当时空姐认出了她,还一度不想把报纸给她,以免其情绪受影响。但王雪红坚持要看,后来大哭起来。

下飞机后,她跟丈夫陈文琦一起去找台北士林的灵粮堂教会主任牧师刘群茂。王雪红把一肚子的委屈、不满及愤怒,全数倒给牧师。“但她不会因此受打击。”高英聪说道。

白手起家,却打造出两支台湾“股王”——威盛电子与HTC。她喜欢“跳跃式地去赌大的”,如当年威盛与英特尔一战成名;后又与苹果公司交锋,两年前的公司年终晚会上,王雪红毫不讳言要挑战乔布斯。

她的性格自小养成。1981年夏天,王雪红在美国伯克利大学获取经济学硕士学位。王永庆本想让她回到台塑上班,并建议她从*底层做起。可是王雪红却执意要去二姐王雪龄的大众电脑去,一干就是7年,直到1988年创办威盛电子。

当时王雪红为多卖出几台电脑,常常一个人拖个大桌子,租个展会摊位到处推销。一次王雪红接到一笔70万美元的西班牙订单,十分兴奋。结果被骗。她一人*自飞到西班牙,在巴塞罗那待了半年,还雇了保镖,以追讨这笔债,但*终还是没能够把钱给要回来。不过这趟欧洲行,让王雪红打出了大众电脑在欧洲市场的名声。

王雪红受到的第二次挫折,是受到英特尔的“打压”。威盛的芯片在1999年势如破竹,纷纷为IBM、惠普等巨头所采用,而英特尔却祭出侵权官司策略。威盛与英特尔此后开始了漫长的诉讼,其间威盛股价暴跌,市值缩水逾六成,并引来股东谩骂,一些员工也纷纷出走。直到2003年,双方才达成10年的交互授权协议,结束了这场“小虾米对抗大鲸鱼”之战。

当时媒体纷纷报道王雪红“玩衰”威盛,王雪红的**个反应,除了担心教会的名声受到影响外,还时常担心父亲是否会因此蒙羞。2006年她才走出阴霾,变得低调,愿意虚心地接受外界批评。

王雪红给人的印象是大嗓门、笑声爽朗、性格率真、不愿受人管制。高英聪说:“王雪红是王永庆几个孩子中*像他的,连走路、讲话的神韵都像。”但在管理风格上,有别于父亲中央集权式的领导风格,她更喜欢充分授权。她从父亲身上学到的品质则是严谨和勤奋——王永庆当年要求所有子女从中学到大学,每人每周必须写一封家书且“不能写成流水账”。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