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标谈民营企业英雄主义

2014-10-31来源 : 互联网

胡志标谈民营企业**主义,在危机中,***大的玩具代工厂倒了、全国*大印染的企业破产了、国内*大的树脂工艺品**企业败了……我们不禁要问:危机面前,企业该如**安度过?我们有没有找到过冬的棉被?

面对国内外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企业如何规避风险,让企业立于不败,已成为大家共同探讨的话题。被誉为中国商业实战风云人物、20世纪末不能被遗忘的商界奇才原爱多总裁胡志标先生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因为民营企业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和危机预警机制,更要命的是还充满个人**主义色彩。”

企业成长须要“势”气

爱多在中国家电史上是个传奇,短短五年时间从2000元做到27亿,凭什么实现爆炸式增长?

对此,曾一手创办爱多的胡志标表示,首先爱多在企业定位上非常准,当时爱多主要是定位在差异化。索尼和三星公司当时是做VCD的高端产品,一台高端机器两三千块钱,中国中档以上的消费家庭都买得起,但买不起碟片,因为当时一张碟片要200多块钱。而爱多研制的VCD,2块钱的碟片都能放,所以爱多把洋品牌赶出了中国。

不过,作为营销奇才的胡志标更强调企业成长路上的“势”气。胡志标说:“做企业就是要势如破竹,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国内首则悬念广告、巨型广告牌现身、轰动无比的“世纪婚礼”、中山市场首战告捷的单点突破、大手笔聘请张艺谋执导成龙演绎爱多广告片、以2.1亿勇夺央视标王,成为*年轻的标王……用胡志标的话来说,“我们在营销创新上做得比较好。”

《孙子兵法》有云:“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从营销的角度上说势就是战略,谋势就是谋战略。道理大家都懂,但在营销的过程中如何谋势呢?胡志标认为首先要构筑内外之势。所谓内势,就是营销内部组织、人员素质、管理机制、向心凝聚力、产品品质等等;外势即产品在市场整体环境中的一种竞争状态,如品牌、广告、终端展示、促销活动等等。“竞争不激烈可偏重追求外势,竞争激烈则须要内外兼修。”

民营企业家要懂政治

笔者早年任职《赢周刊》时,曾对爱多的案例有过深入接触。爱多的发展曲线图只有一个波浪,仅仅5年时间就倒了。实际上,这个企业没有经受过太多的挫折,没有经受过太大的风浪,总是往上扬的,然后突然就掉头下来。1998年,爱多成为标王,这个时期是爱多的高峰期,1998年后就开始往下掉,而且是一泄千里。

如巨人般的爱多竟会在一夜之间坍塌,快得来不及嗅到一丝气息。到目前为止,爱多破败的原因在坊间竟有十数种说法,比如股东相残、管理不善、摊盘太大、资金不足等等。主流的说法是死于个人**主义。在短短几年间,爱多迅速崛起,发展速度令人咋舌,作为掌舵者的胡志标近乎得意忘形,豪赌“标王”的意气之勇更表现了胡的个人**主义。

但胡志标并不认同这种说法。“爱多的真实情况我不能讲,我讲一个现象给你听,胡雪岩为什么倒?这个故事大家都知道,李鸿章要扳倒左宗棠,左宗棠西征的粮草,就是胡雪岩供应的。只要把胡雪岩搞倒了,左宗棠西征就失败了,爱多就是这么倒的。”

因此,胡志标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不懂政治,他告诫所有的民营企业家:“做企业要懂政治。我经常跟中国的民营企业开玩笑,我说前人犯过的错误你就不要重复犯了,你要善于总结前人的成功经验或者是失败教训。既然胡志标已经帮你坐过牢了,你就不要去坐了,不要犯重复的错误。”

标签: 企业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