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应警惕的三大误区

2014-10-24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应警惕的三大误区,随着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日益尖锐,大学生创业由“冷”变“热”。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理研究院副院长尤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学“创业热”本身是一件新事好事,但也存在着误区。这些误区可能会以积极的姿态“捧杀”大学创业者,必须引起警惕。

在尤建新看来,当前大学“创业热”存在五大误区。

误区一:课堂里完成创业教育

很多大学为了推动大学生创业,纷纷增设关于创业的课程或讲座,但效果不彰。尤建新以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学校园内的课堂难以**承担起创业教育重任,对于创业而言,校园之外的学习可能更为重要。由于创业是实践性的行动,并非完成课堂作业或一篇论文就可以成就。更何况很多在课堂上侃侃而谈的教师,自己对于创业的熟悉也不知深浅,有时不仅无助于大学生就业,还会产生误导。

误区二:创业就能成为企业家

尤建新表示,很多企业家是在创业后成长起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创业就能成为企业家。**远瞩、胸怀大志,胸襟开阔、海纳百川,不畏艰难、百折不饶等企业家的特质不是每个创业者都能拥有的。成为企业家是创业者的目标,但不能成为创业的必然。否则,急功近利、“一夜致富”将成为创业者头上的魔咒,阻碍创业者的健康发展。

误区三:创业是大学的任务

*近,***分和大学掀起了“创业热”。但尤建新以为,假如创业仅是***分和大学一头的热情,没有社会整体的呼应,很难真正“热”起来。鼓励和推动大学生创业是全社会的事情,特别是**和产业界的关键作用不能在“创业热”中被疏忽。充分发挥官产学的作用,是“创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但伴随创业的还有创新,有前进道路上的荆棘,甚至是失败,而这些在课堂里是难以表述和让大学生们体会的。尤建新说,特别是现代的大学教育由于受到基础教育、中等教育以及本身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影响,整体缺乏创新理念和思维,导致了很多所谓的“好学生”缺失了创新的能力和驱动力。反而那些在教师们眼里调皮捣蛋的学生中,却时不时地冒出成功创业的企业家。

这位学者建议,对于大学生创业这件新生事物,切忌用传统的大跃进式的方式将大学生创业推入危险的“误区”,而应该是在获得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下,通过大家的共同探索来达成共鸣,并以长期不懈的努力来推动其健康发展。

标签: 大学生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