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名优特产:益阳小郁竹艺

2014-09-19来源 : 互联网

湖南名优特产:益阳小郁竹艺,“郁”,益阳方言,是将竹材构件加热弯曲,使之符合造型需要的一种工艺。益阳小郁竹器就是以这种工艺为主,结合拼、嵌、榫合等传统技法制作的小竹器。小郁竹器造型美观,做工精细,是湖南优良的民间传统工艺品。2006年小郁竹艺被列入了湖南省*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益阳竹艺品创始于明代,是湖南**的民间工艺品,竹艺产品遍布街头巷尾,因此益阳素有“竹器之城”的美称。其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十多个国家,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竹业生产在不断地发展,一九七七年竹制产品出口达40多万美元,从六三年以来益阳竹业先后派出17名32人次竹艺技术人员赴几内亚、加纳、伊朗等国传授竹艺技术,其**的技艺,获得了国内外的****。

益阳小郁竹艺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始于明初,据《益阳市志》记载:“早在明代初年,益阳竹器即成行业,从业者遍布城乡各地,产品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在清代,益阳是驰名江南的“竹器之城”,茅竹湖的水竹凉席、贺家桥的小郁竹器、三里桥的竹骨纸伞被誉为“竹城三绝”。

小郁竹艺产品结构方正、美观大方,符合人们的审美情趣。产品经久耐用,越用越红,越用越光滑,所以竹乡人民广泛地利用竹子来制作的各种用器具,几乎涵盖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竹郁制品以其“虚心有节、刚直不阿、品味高雅”等**品质影响着整个中华民族,形成*特的竹文化,为丰富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和形成中华民族高尚的人文精神作出了重要贡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