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欲招夺刀少年遭拒已选院校

2014-07-08来源 : 互联网

清华欲招夺刀少年遭拒已选院校,在情与理之间、在爱与不信之间,如何兼顾呢?个人的看法是,能不能更直接一点,不用“走程序”来玷污“程序”,巩固现有程序的透明和刚性,同时容许少量的公众关注的法外“特例”——类似这次事件的。

清华欲招夺刀少年,高考前夕,江西宜春两名高三学生在公交车上被持刀歹徒砍伤,柳艳兵奋勇夺刀,防止了更多人遭到伤害,两人因伤无法如期参加高考。这个令公众点赞的故事,有一系列温情的后续:先是***表态二人康复后将组织单*考试;随后,清华大学等十多所高校争抛橄榄枝;日前,两人参加了由江西省教育院组织的单*考试后,分别“低调务实”地选择了本省的南昌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

好人好报,似乎比较圆满。但是,偏偏颇有些人“不解风情”,指向了这背后的招录程序。

清华欲招夺刀少年,有意思的是,***门的确是很在乎这个“程序”的。早在一个月前,江西教育主管部门就表态:相关高校要招录两位“夺刀少年”,“还需符合教育考试招生部门的招考政策,经过必要的程序”。相关高校的表态也是:“在不违反相关政策的情况下,愿意帮助他(柳艳兵)早日实现大学梦。”

但程序的确有瑕疵:从单*命题、英语未设听力、成绩不公布(据媒体报道,确定录取时当事学生还不知道成绩)到宣布录取,可以说几乎是在预定录取的基调下的“一路绿灯”。如果再仔细推敲,单考单招和自主招生的录取也都存在问题。因为前者目前只适用于高职院校;而无论是南昌大学抑或江西财大,都没有自主招生的权力。因此,与其说是“经过必要的程序”,毋宁说是“走程序”。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