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胜龙大谈迅雷崛起回顾

2014-06-30来源 : 互联网

邹胜龙大谈迅雷崛起回顾,据消息称,迅雷今晚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XNET”,发行价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12美元,**8778万美元。迅雷今晚开盘价报14.2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18%,市值约为9.86亿美元。而迅雷是如何崛起的?让我们一起回顾4年前的那篇文章,来透过幻象,来看它的本质。

如果当初不创立迅雷,现在的邹胜龙是怎样的模样?

这家在下载市场有着**垄断地位、并一度被视为继**、腾讯之后*有可能成为*头的企业,迎来了它的**个10年成人礼。下一个10年,拥有海量用户、但在商业上被束住手脚的迅雷,又该如何破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现实尴尬?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其***邹胜龙,有着怎样的反思和感悟?

理想主义的落地

和所有**满怀的创业者一样,“理想”往往是创业者初期自欺的嘴上标签。

坦陈地说,下载工具并不是我们的**个方向。我们*初想做一个分布式的存入系统,以满足大容量邮箱的需要,有点类似于现在的Gmail,但那时候一般邮箱的容量都不是很大,做分布式存入系统的市场还不够成熟。互联网主要应用于搜索、门户、IM(即时通讯)、下载软件四个领域。除了下载软件领域没有杀手级的运营商外,其他三个领域都有“**”,像搜索领域有谷歌、**,门户领域有新浪、搜狐,IM领域有QQ、MSN等。

于是我们才将下载锁定为要做的东西。2003年8月,我们研发的**款下载软件出生,但是感觉太差,没有**。2004年1月,迅雷2出世,每天新安装用户不到400个。

我们认为基本没戏了,哪知三四个月的**后,迅雷用户开始飙升,每天以数千计的用户增长。

回过头来看,我们一致认为是“P2P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那段时间,我们以为离“改变人类”的梦想已经为时不远,创业者的轻狂与虚荣开始在心头膨胀,每天我们的同仁们都会拿着笔和纸写写画画,做一件特别无趣却又特别满足的事情,计算迅雷的****,为人类节省的时间数,*终得出的结果是每天可为人类节约2000年。

到了2008年的时候,我们才觉得之前所做的种种“规划”,是多么的简单和幼稚。那个时候公司已经初具规模,对于公司要被谁收购、多少*,自己能在这个里边赚多少,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兴致。反倒觉得自己给投资人做的这个前景的描绘,开始越来越靠谱。其次,反观同行们,他们或深耕、或尝试,已经开始赚*,这给了我们一定的压力,而我们的理想总不能永远飘在天上。

于是,一切都开始变得实际。我们挂在嘴边的,不再是“改变人类”的大而空的口号,更多的开始谈论商业模式。那个时候,自己也开始了转变,开始从一个纯粹技术背景的创业者,转而到从产业运营者的角度去看待整个公司的发展。于是开始从“小我”的状态脱离,觉得应该为这个行业和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互联网有他的定语:freenet。意思是互联网是开放的,因为它的开放,带来了空间,让人们能够在网上获取内容的自由度,这是互联网有生命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我曾经对互联网的理解是,不能在网上架设太多障碍和制约,否则就不会有开放和自由的环境。互联网企业存在的价值,就在于能够帮助人们实现这样的自由。

但前提是,互联网企业又靠什么来支撑它的存在?所以归根结底,每个互联网企业都需要一个商业模式。创业一段时间后,我才想明白这个道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