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首富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新晋*富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作为*新晋级的福布斯排行榜和胡润百富榜双料“*富”,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过去30年中积累的每一分**,几乎都来自于利润微薄的加工制造业:生产矿泉水、饮料和方便食品。在北京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宗庆后4日**次向媒体表示,娃哈哈将**坚守利润日益稀释的制造业,手中的百亿现金将投向商业地产和矿山等领域。

“制造业确实很难做,2010年白糖、奶粉一年涨了一倍,塑料原料PET每吨从8000涨到13000元,大大压缩了利润。”宗庆后说,去年娃哈哈因为大宗原材料涨价吃掉的利润至少在50个亿。据了解,2010年,娃哈哈集团营业收入达到550亿元,纳税45亿元,利润60多亿元。2009年,娃哈哈营收不足400亿元,但利润达到87亿元。

宗庆后曾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中为数不多的“实业派”。即使在房地产行业***的前两年,他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坚决不涉足房地产这一暴富领域。不过,随着民工荒和通胀加剧等种种因素的紧逼,即便是中国*富的宗庆后也不得不考虑从传统制造业撤离。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说,宗庆后的难题恰恰也是诸多民营企业的难题。中国民间资本乃至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着三大难题:传统产业前景不容乐观,通胀压力以及货币流动性过剩。

在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效应”和一个个“创富神话”刺激下,越来越多原先以“实业为本”的民营企业家们显得躁动不安。在中国民间资本发达地区,近年来,“卖商品不如倒资本”“不求百年基业但求资产增值”的论调不绝于耳。

全国人大代表、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程恩富认为,资本的本性就是逐利的,当前房地产的利润至少还在30%左右,资本市场的投机利润也十分丰厚,但是制造业的利润已经被挤压到了极限,外贸出口行业利润甚至只有3%或者更低。在这种情况之下,资本从实业逃离是必然现象。

据了解,2009年以来,浙江以民营企业为主的制造业投资仅增长7.4%。“房地产投资占总的民间投资35%以上,这意味着民间投资增长部分主要来源于房地产业。”浙江省工商联研究室主任周冠鑫说,大部分大型民营企业的资本配比基本实现“三三制”,即主业、房地产、金融证券投资三分天下,而且后两块投资比例越来越高,进一步限制了民间资本对主业的投资。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