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蜗牛》歌词收录小学教材

2014-06-16来源 : 互联网

翻开语文出版社*新修订的小学语文教材,与之前的教材相比有很多有趣的变化。比如,一年级语文**页是导学部分,《我爱学语文》取代了原来的《我爱上学》。《我爱学语文》里有3幅图片:**幅图是两个小朋友在写字,一个对另一个说,我会写自己的名字;第二幅图画的是两个小朋友在图书馆里读书,一个说:“我爱看故事书”,另一个捧着科普书说:“我要上*星玩儿”;第三幅图画的是两个学生在交流识字,一个说:“耳朵的耳字像耳朵一样,真有趣!”另外一个小朋友说:“我爱背诵故事。”

除了将传统的导学做了重大变化外,歌曲《天路》以诗歌的形式入选了二年级上学期的教材,三年级的延伸阅读中居然收录了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中的那一段歌词:“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

围绕着语文教材如何修订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此前曾就鲁迅作品是否大量退出必修课争得面红耳赤,后来又有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因“违反交规”被逐出教材的不实传言,其实这些无非都在证明:语文教材里的每一篇课文都影响到一代学子,课文的取舍的确要慎之又慎。

一方面传统的**要很好地传承保留,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墨守成规,还是要敢于结合当下、结合现代生活,给予孩子们更多、更全面的中华文学素养。这才是当下语文教材应该履行的社会使命。


标签: 周杰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