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CEO刘强东与资本方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京东CEO刘强东与资本方,5月22日,京东在纳斯达克上市,**32亿美元(加上腾讯的股份增持),市值达286亿美元。这是至今为止中国企业在美*大的一笔上市**。纽交所和纳斯达克都在争取京东,直到两个月前,京东确定在纳斯达克上市。纳斯达克中国区*席代表郑华,多次跟刘强东打交道。她说:“刘强东是很有雄心壮志的人,他像一头牛一样,做公司十多年,做事很有韧性和斗志,他雄心勃勃,并且是持久的雄心,他也很有耐心,越战越勇。由他来给纳斯达克的金牛做揭幕仪式,很适合。”

金牛是纳斯达克新形象工程,纽交所被ICE(洲际交易所)收购后,将搬迁至亚特兰大,纳斯达克将成为纽约**的大型**股票交易所,纽约市市长希望纳斯达克成为纽约市的标志性地点,因此塑立一头金牛。

京东CEO刘强东与资本方,纽约当时时间5月22日上午10点左右,纳斯达克一楼演播厅,西装革履的刘强东上市致辞的时候,张口就是“这是京东人……”,他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改为“先生们、女士们”,全场笑了起来。

2012年,京东曾经启动IPO未果。2013年10月,华兴资本董事兼CEO包凡和新担任京东CFO的黄宣德交流,讨论京东上市的事。那个时间点,正是阿里谋求香港上市受阻。他们一致认为,京东得加快上市步伐。12月初,包凡前往纽约拜访在美国留学的刘强东。就是这个月,京东决定重启上市。

当时,京东同时筹备两件资本上的大事,一是IPO,二是引入战略投资人,腾讯是*选。2013年1月,华兴组织的CEO年会上,刘强东和刘炽平单*聊了一阵天。华兴认为腾讯电商能跟京东合并在一起是好事,不过,那时候刘强东还未对此事想透彻。

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找马化腾谈合作,促成了2014年的腾讯和京东的合作。引入腾讯入股,对京东的上市认购有利。高瓴资本也是京东股东,2011年初,其为京东提供1.5亿美元的C轮**。

腾讯入股京东,华兴担任京东财务顾问;此次京东IPO,华兴也是承销商之一。凭借和京东的这两次交易,华兴收获颇丰。2008年,包凡就认识了刘强东,当时京东**,但是华兴判断风险有点大,未促成合作。包凡觉得刘强东有强烈的信念,有霸气,能够做成大事,也讲义气。2010年,华兴再次与京东错失合作。直到2011年,华兴促成了DST以15亿美元投资京东。包凡花费了4年时间盯着一个人做买卖,“事实证明这是对的,找到靠谱的人,就能找到*大的商业机会。你选对了人,就要不惜代价,哪怕花费四五年时间去盯着他。刘强东能力强,又讲义气,先做朋友再做生意。有的人能力强,但是利益当头,跟谁都只是做买卖,我也不会跟他深交。反过来说,一天到晚想着钱的人,也成不了大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