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特产:米花和黑米饭

2014-05-20来源 : 互联网

湖南邵阳特产:米花和黑米饭,早在西汉,武冈民间就有逢年过节制作米花的风俗,因为米花如满月形状,又与“发”谐音,意即万事圆满,兴旺发达,因而年年除夕,家家户户都炸制米花,喜迎新春。

武冈米花是用糯米饭制成的,其制作方法是:将糯米淘洗数次,放置清水中浸泡发胀后,分成两半,其中一半拌上食品红,一并置于甑内(中间用隔板间开)蒸熟。将做好的米花摆在篾垫或木板上,放在阳光下晒干。白色底层若碎玉铺就,红色面层如玛瑙嵌成,远远看去,像艳丽的花朵,故称之为“米花”。

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绥宁县杨姓的“姑娘节”。相传杨家将的后代杨文广失陷柳州城被关进牢狱,其妹杨金花为了解救哥哥,在四月初八把煮熟的一斗黑饭送入牢中,狱卒不敢争食,而杨文广食了后力量大增,打烂牢门冲杀出狱。为了纪念巧救哥哥便为之献身的杨家妹,每逢四月初八,杨家都要把嫁了的姑娘接回娘家吃黑饭过节。

黑饭的重要原料黑饭树叶采自绥宁大山中,叶子摘下来是碧绿的,捣烂与糯米蒸煮后变成黑色。黑饭色泽芳香,实是当地一绝。

标签: 名优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