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特产:桃源桂花糖

2014-05-14来源 : 互联网

湖南常德特产:桃源桂花糖,产于桃源,深为人民所喜爱。它原名陬市“洋糖”,起源于明末清初,它的前身为桃源乡下的管子糖。管子糖外沾芝麻,内为实心,过去送县令和抚军,并作为贡品转呈宫内,被列为“佳品”,受到嘉奖,从此名声大哗,并随商人飘洋过海,远销国外,“洋糖”也因此得名。而今,桃源桂花糖以其“片薄酥脆、清香爽口”深受游人欢迎。它不仅食之美味,留齿芬芳,且有补脾理肺,帮助消化,化痰养神等作用。

桂花糖是驰名中外的桃源传统的季节性名特产品。它松脆可口,即有糖的甜味,又有桂花的芳香。桂花糖起源于明末清初,前期叫民间管子糖。管子糖外粘芝麻,内为空心,但无桂花糖芯。后在管子糖空心内充填桂花糖芯,制出了一种空心、圆梗、内有糖芯、外粘芝麻的桂花糖。

桂花糖的原材料为大米、麦芽、白沙糖、鲜桂花、香元条、芝麻。

其工序为:将大米隔夜泡好、蒸熟,与麦芽打成浆,入闷缸保持70℃温度4小时,俗称拍糟,加水后观糖糟成色,又叫亮糟,将糖糟发酵糖化之后过滤出的糖水入锅煎成饴糖,其糖浓度为37~38%。每100斤饴糖拌入20斤白沙糖,再入锅经140℃高温熬成糖坯,为浸黄色。将糖坯入水盆冷却、扯白,并扯成细长条,越薄越好,然后包入糖芯。糖芯为白沙糖、蜜桂花和香元条组成。新鲜干净的桂花掺入白沙糖后用缸密封即成蜜桂花。蜜桂花制作后两个月即可用,只要不进生水就可管用2~3年。每百斤扯白糖需蜜桂花4~6斤。糖芯包好后,用烧热的裹刀切成9公分长一节,叫出条。再汇总入筛,进蒸锅搭气,上气后便马上倒进40℃温度的芝麻锅中拌麻,俗称传麻。热糖粘上芝麻后抹平,整齐、冷却、包装,桂花糖即成。

桂花糖在清末曾作为贡品进宫并列为“佳品”,之后名声大哗,远销国外,并与洋货媲美,于是在**时即有“洋糖”之称。陬市生产的桃花源牌桂花糖于1981年被评为部优产品,获银牌奖;1988年参加全国食品博览会,获**奖。

标签: 名优特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