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票价方案出炉

2014-02-25来源 : 互联网

备受市民关注的长沙地铁票价定价的两套听证方案今日出炉。记者从长沙市***了解到,长沙地铁票价定价听证会将于3月14日上午8:30在枫林宾馆召开,25名听证会参加人和5名旁听人员也已确定,将在听证会当天对两套方案进行讨论。

根据长沙市***公布的地铁票价定价方案,两套听证方案起步价均为2元,按里程分段计价,6元均可坐完长沙地铁2号线一期全程。

听证方案起步2元,方案二20公里5元

长沙地铁票价听证的两套方案分别是:

方案一:起步2元可坐4公里,超过4公里时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4-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上每递增8公里加1元。

方案二:起步2元可坐4公里,超过4公里时采用“递远递减”的计价原则,4-1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5公里加1元,14-28公里范围内每递增7公里加1元,28公里以上每递增9公里加1元。

作为长沙**条地铁线,2号线一期工程横贯城市东西向,线路全长约22.26公里,设站19座,西起望城坡站,东至光达站。记者计算了一下,两套方案乘坐里程数与所需支付票价的对应关系应该是这样的:

方案一:0公里<里程≤4公里,2元;4公里<里程≤8公里,3元;8公里<里程≤12公里,4元;12公里<里程≤18公里,5元;18公里<里程≤24公里,6元;24公里<里程≤32公里,7元(以后会有延长线和换乘)。

方案二:0公里<里程≤4公里,2元;4公里<里程≤9公里,3元;9公里<里程≤14公里,4元;14公里<里程≤21公里,5元;21公里<里程≤28公里,6元;28公里<里程≤37公里,7元。

票价测算从长沙火车站到橘子洲花3元

经过测算,地铁2号线(一期)全长22.26公里,从起点站坐到终点站,两种方案6元均可坐完全程。

两个方案到底哪个更实惠?这也引起长沙市民和网友的讨论。

市民刘慧很关心乘地铁到橘子洲的价钱。经过测算,长沙火车站到橘子洲约7公里,按照**种或者第二种方案算,所需花费是3元。“乘公交需要转一趟车,要4块钱,坐地铁不要转车,还快,很方便。”刘慧说。

此外,汽车西站到长沙火车站的客流量一直很大,公交车上人满为患。通过测算,望城坡站与长沙火车站两站间距离约11公里,按照两种方案,花费均为4元。而从长沙火车南站到望城坡站,相距约20公里,按照方案一,花费6元;按照方案二,花费5元。

代表观点建议起步价分站点计费

二选一的选择题,怎么做?很大程度上要看3月14日的听证会结果。

与两套方案一起出炉的,有25名听证会参加人和5名旁听人员名单。25名听证会参加人中,消费者10名,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随机选取的,并经过了公证;经营者1名,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推荐;人大代表2名,由长沙市人大办公厅推荐;政协委员2名,由长沙市政协办公厅推荐;有关部门及社会团体代表7名,由长沙市政府办公厅、长沙市法制办、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交通运输局、市残联各推荐1名;相关领域专家代表3名,由长沙市***聘请社会经济管理、公共交通、法律专家各1名。

对于两套方案,听证会参加人、来自某湖南网站的宋林表示,从两个方案来看起步价不高,但两个方案计价方式太复杂不通俗,建议按站点收费,起价2元,分段计费。

另一位听证代表湖南人和律师事务所吕建伟表示,作为快捷、环保出行的方式,地铁在长沙才起步,以后还将有更完善的地铁网络,希望起步价能更实惠,在价格上给以后的地铁发展留一些空间,惠及更多市民。

标签: 社会湖南长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