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百度联想华为如何用人?

2013-09-10来源 : 互联网

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是海尔集团的老总张瑞敏却说疑人也要用,用人一定要 “疑”,这是为什么?李彦宏从来都不看重员工的学历和背景,任正非却很注重员工的成长经历,这又是为什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海尔集团董事长张瑞敏心目中的人才是:做得事,能吃得了亏,负得了责!他认为一个企业的人才*先要能做得了事,不管你之前是什么来路,什么流派,什么学历,你必须能做得了事情,干不了事情的人**不是人才。

海尔集团的风格就是要用人要疑,疑人也要用。“用人要疑”,主要是指约束和监督机制,用了的人不等于不需要监督,疑问在先,就能把可能产生的风险降到*低。疑人要用, 就是在其人格、能力不确定的情况下,观察、选拔和使用他,免埋没人才和浪费人才。敢用疑人,会用疑人,才能**企业的人才用之不竭。

360董事长周鸿祎却不是太同意这个说法,他觉得既然”疑人了就要不用“他总结在360有五类员工不能用:张嘴说谎的,自我膨胀的,心胸狭窄的,吃里扒外的,拉帮结派的。这5类员工必须迅速处理,不要怀疑,否则会影响团队。

华为老总任正非却觉得用人,对于这个人的缺点和错误要分开来看。一要看到干部的长远性,不要总抓住缺点,要给予改正的机会。二干部要严格控制自己的欲望,要看长远利益。为一瓶酒一包烟,把你换掉,不值得;但不换掉你,后面还会仿效,也不合适,所以只要你现在就把问题改掉了就行。

联 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认为办公司就是办人,如何办人,他也总结有5条:1、寄予希望让其能够忍受,考验其忠诚;2、赛马不相马,有本事就拿出来溜溜。3、给 予压力让其乐于折腾,锻炼其能力;4、.共享利益,上同一条船,捆绑命运;5、.搭建平台,给做大事的机会,让其施展才华。

同样是赛马不相马,**CEO李彦宏则列出了**选用人才时*基本的两条标准:

一是看有没有能力和潜力胜任工作?一般情况下,新人不一定会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在**新人可以犯错,但是经过“点拨”之后,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一点就通”显示出新人的能力和潜力。

二是认同不认同公司文化?**致力于保持创业**、愿意学习、富有创新的公司文化。但是有些人求稳,不愿意冒险,不愿意在高速成长的环境中工作,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生活,那么这类人就不太适合**。

从以上几个商界大佬对于用人的表态,我们可以看出同样是做企业办公司,不同行业的企业用人风格不一样。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企业文化,但是*基本的还是要求员工能做事、肯做事、会做事。

标签: 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