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购买感冒药需实名

2012-09-04来源 : 互联网

 

从现在起,长沙市民购买像康泰克、白加黑等含麻黄碱类的复方制剂均需凭身份证,且一次*多只能购买5个*小包装的含麻黄碱类感冒药。

据了解,2012年8月至12月,全国范围将开展易制毒化学品专项整*行动,针对此次专项行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专项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市药监局要求企业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认真查验、登记购买者身份证,严格执行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单次零售数量限制的要求,禁开架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发现一人多次购买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

此外,市药监局还要求全市所有药品零售企业在购入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时要严格核对药品追溯系统,销售票据无追溯码的或票据内容与追溯系统显示内容不符的不得验收入库。

据了解,制造**主要有三种原料,麻黄素、非列管易制毒化学品、麻黄碱。一盒新康泰克(10粒每盒)可以提取伪麻黄碱约0.9克,一瓶100毫升的呋麻滴鼻液几块*,可以提取0.1克麻黄碱。如果有较高的工艺,1克麻黄碱就可以提炼0.75克的**。

实名制是否能解决利用感冒药制**的问题?对此,国家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这些药品的管理,一方面要**真正的患者能够有药可用,一方面又要**违法分子。如果一些人多次大量购买感冒药,实名制登记后,一旦发现异常,就可以进行追查,避免了之前从零售药店买药后无处可查的局面

据介绍,目前,长沙药监部门正组织对辖区内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生产经营企业的产、销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药品生产、经营企业,结合药品电子监管网,**核查药品销售的真实流向。市民若发现药品经销单位违规销售含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的,可拨打电话0731-82255315举报。

更多热点资讯,请关注3158**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