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居里夫妇”发明“钨合金电镀”

2012-03-21来源 : 互联网

 

大家都只是19世纪末,居里夫人发现了给人来带来福祉的“镭”,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楷模,下文介绍的是湖南湖南“居里夫妇”**“钨合金电镀”的故事。

而今天,在望城经开区,也有一对夫妇因为**“钨合金电镀”技术而开启了材料工艺的新**。

这对留美归来的博士后夫妇名为高晖、何凤姣。他们在望城经开区创办了湖南纳菲尔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2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夫妻双双捧回2011年国家技术**二等奖,妻子何凤姣受到***主席、***总理的亲切接见,并应邀参加了党和*****主持的座谈。

高晖、何凤姣被人们喻为望城经开区的“居里夫妇”。

夫妇同为湖南大学的学子,师从姚守拙院士。进入钨合金**,纯属偶然。1997年,他们双双进入美国加州大学读博。在大学实验室,为IBM试制高密度读写头时,为提高读写头的耐磨性,高晖与何凤姣尝试渗进钨,**代高密度读写头一炮打响,IBM也走俏市场,导师克洛比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高晖、何凤姣这对默默无名的中国留学生由此发现一个**:钨合金,不但耐磨,而且耐腐蚀。

学成回国后,高晖、何凤姣在望城观沙岭一间民房里,创办起自己的公司,潜心投入钨合金电镀工艺研究,原本只想解决机械设备上的防锈,殊不知,他们的研究,触及了一个世界性难题。

在油田开采中,有一种硫化氢,对机械设备具有强腐蚀性,一旦腐蚀,穿透,造成穿孔断裂,释放出臭鸡蛋般的臭味,可致人死亡。2003年12月,发生在重庆开县的油井事故,就是硫化氢腐蚀、油管断裂酿成震惊中外的悲剧,641名无辜者丧生!

美国哈氏公司用镍、铬、钼制出的哈氏合金,具有良好的耐腐蚀性能,目前,为世界克硫化氢*选,也因为哈氏合金,这家**企业成为世界企业500强。但,哈氏合金价格昂贵,每吨高达60多万元,许多企业只能望而兴叹。

2005年,胜利油田遇到一个天大的难题。他们花600多万美元从美国引进泵筒生产线,泵筒短塞柱长,影响抽油进度,欲加长泵筒,却无法解决泵筒表层处理。油田负责人找到高晖,两天后,高晖拿出工艺设计书,造价需100万元,油田董事长喜出望外:“行,我先给你付60万元!”

当时,正是7月酷暑,高晖与妻子何凤姣率领科技团队,经过5个月的奋战,一套由钨合金电镀技术处理后的泵筒与塞柱比由原来的2比6改为6比1.44。出油率增加2倍,耐磨性与耐腐性也提高一倍!

2006年初,中海石油基础集团找上门。该公司在伊朗拿了个石油钻井工程,井下为饱和盐水泥浆,镀铬的钻具一打镀层就脱落卡塞,工程无法推进。就在这个农家小屋,高晖夫妇接下了这个任务。2根5米长直径为100毫米的螺杆,硬度、均匀度……有几十个参数,每加工一次要2天2夜,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夫妻俩日夜不舍地研试,直至第28次,试制终于成功!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而油管,就如人类的血管,油田日益俱增的硫化氢造成我国石油工业每年损失数百亿元。塔里木油田目前拥有200口井,油管每年消耗高达72亿元!一位油田老总对高晖夫妻说:“你们如果能解决硫化氢的问题,你们就是世界的大功臣!”

用钨合金电镀油管取代昂贵的哈氏合金,神圣的使命,追赶着高晖、何凤姣夫妇,他们带着自己的科技团队,在崎岖的攻关路上不懈地攀登。一次次调研分子元素配比,寻找*佳的抗磨、耐腐焦点。在西安管材所,他们研试的钨合金管材,在4MPa的硫化氢中,两端加压运行720个小时,完好无损,而哈氏合金不到一半的时间就断裂!

2009年,钨合金油管成功用于塔里木油田。时过两年,油管还在使用,寿命为哈氏合金的3倍,价格仅它的1/3。

中国人终于有了降服硫化氢的利器。经过10余年的研究与试验,纳菲尔公司的钨合金电镀工艺已在抽油杆、抽油杆接箍、油管等8种石油器材上应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等10个油田用上了他们的产品。

潇湘评论:湖南为世界钨矿之乡,钨的储量居世界**。镀钨已成为镀铬工艺的*佳替代工艺。望城的“居里夫妇”经过一次次失败和一次次考验,**了钨合金电镀这一新型的环保产品,是付出了不少的努力。欲知更多资讯请关注财富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