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干5年退休月工资少拿200 提前退反而多拿钱

2012-03-16来源 : 互联网

 

“我的同事是50岁退休的,我今年55岁,下半年也要退休。但是我发现,虽然我为企业多干了5年,退休工资竟然要比提前5年退休的同事少拿200多元。”同是企管人员,这样的分配不合理,实在是想不通。多干了5年,每月退休工资却少拿200多元。

程女士是南京一家企业在职管理人员。再过几个月,她就满55周岁,要正式退休了。

“退休养老,本是一件正常的事,但我近来却为一件事很纠结。”程女士说,她有个老姐妹,也是企管人员,5年前就退休了。不久前,她俩在一次朋友聚会上,偶然谈起退休后的工资,她意外发现,多干5年的她,退休后竟然要比提前退休的这位姐妹少拿了200多元。

程女士说,5年前,她本来也要跟着一起办理退休的,后来考虑到身体很好,回家又没什么事,就想干到55岁再退休,“当我发现这个情况后,怎么也想不通。多干了这么多年,退休了反而拿*少了呢!”

想不通的还不止程女士一人。记者随后调查了8家企业,在这些企业,今年到了法定退休年龄的共有12位企管人员,他们同样也面临这个问题。

“我们将这一问题向市社会劳动保险处反映了,他们表示也发现了这个问题,正在考虑如何处理。”下半年将从一家仪器厂退休的周女士说。

企业会计算账,揭示退休工资少拿原因

为企业多干5年,退休工资怎么反而少了?在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当会计的彭女士说,“症结”出在**为退休人员提供的退休工资补贴上。

彭女士介绍说,1997年之后,企业职工退休工资与单位脱钩,参加社会统筹。为**退休职工工资“与时俱进”,**每年都要对退休职工的工资进行一定百分比的调节增加;2005年前后开始,调节增加的幅度提高到了10%。

“为退休职工提供补贴,本来是**给予职工的福利,没想到被不少企业、职工钻了空子。”彭女士说,职工退休后,月养老金每年可递增补贴10%,而仍留在企业继续工作的,则没有这个待遇。这样到了55岁法定退休年龄的人,其基数就比提前退休的人少了一大截。

彭女士以她们单位职工为例说,目前在职企管人员工资为1100元,50岁就开始退休的,通过每年10%的补贴调节,到了55岁时,每月就可拿到1610.51元;而到了55岁再正式退休的人,按照1100元工资标准继续缴存养老金的基数,5年后正式退休的工资只有1400元左右,与50岁就退休的人相比,每月就少拿了200多元。因为两者基数出现了200多元差距,此后再加上每年**补贴的10%的调节,这样一来两者之间的工资差距还会越来越大。

记者随后又与另外4家企业的会计取得联系,他们也都称“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一些企业和职工都愿意办理“提前退休”

提前退休,因为有10%的补贴调节,退休职工不仅可多拿退休工资,企业和个人还少缴了养老保险。“在这个‘怪圈’下,不仅企业鼓励企管人员提前退休,这些人接近退休年龄了,也是想尽办法,要求提前退休。”南京某实验仪器厂劳资科负责人王先生说。

记者从人社部门采访得知,按照有关规定,目前只有4类人员可以提前退休:**类是国家从职工的身体健康出发特意规定的,如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特别繁重体力劳动或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的职工,符合条件者均可办理退休手续;第二类是因病提前退休人员,男年满50周岁、女满45周岁,连续工作时间满10年;第三类情况是***规定的111个企业“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破产工业企业中,对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的职工,经本人申请,有关部门批准,可提前退休;第四类是企业管理人员,愿意以工人身份提前5年退休。

“这些提前退休规定,本来是国家用来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现在却被一些企业、个人用来钻‘空子’了。”王先生说,上述第二类情况被利用作假,办理提前退休手续的人*多。据他了解,要占到提前退休人员总数的近一半。欲知更多资讯请关注**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