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家白诚仁去世 音乐旋律中沉睡

2011-12-19来源 : 互联网

 

“白老的突然离世,是我省音乐界的重大损失。”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艺术总监杨霞在谈及12月14日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的白诚仁时,感到非常惋惜。12月18日,白诚仁同志遗体**仪式在长沙明阳山殡仪馆举行,我省文艺界人士前往送别“湖南民歌之父”。

据了解,13日白诚仁就感到不舒服,当时他还以为是胃病又犯了,不愿意麻烦家人。未料第二天病情加重,下午3时多送到医院后不久,就*救无效去世了。

白诚仁的突然离世,让亲朋好友悲痛不已,一直视白老如“父亲”的杨霞也悲从中来。杨霞与白诚仁的女儿白珊是同班同学,10多岁时有一段时间经常在白珊家吃饭,与白诚仁开始熟悉起来。“他永远活在音乐的世界里,平时和别人聊两三句后,就会聊到音乐上。”杨霞说,白老对湖南的民族和民间音乐情有*钟,其《小背篓》、《挑担茶叶上北京》等很多作品都来自于民间采风,真正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称得上是“人民的音乐家”。

白诚仁对艺术的执著和热爱,让省歌舞剧院副院长柳岳波永远难忘。柳岳波说,湖南民族民间音乐,白诚仁一辈子记挂心头,“有一次采风,听见前面有一个妙龄少女唱山歌,他便一路跟随记录,一直走了几里路,把山歌写下来。”白诚仁生前多次提到想到湘西地区去,将自己从艺50多年来搜集的民族民间音乐教给当地艺人,把这些音乐“还”给当地,但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实现。

“12月15日,我在音乐会排练现场惊闻白老师逝世的消息时,心口像被重击了一拳。”**歌唱家吴碧霞特意从北京赶到长沙,与白诚仁**。她告诉记者,她12岁参加湖南省*届重阳杯歌唱比赛时认识白诚仁,此后一直保持密切的联系,她还是唱着《小背篓》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那时不懂其中的意义,现在觉得认识白老师,是莫大的荣幸,我的音乐人生离不开他的鼓励和**。”每次放假回家,吴碧霞都会去看白老师,她至今还记得,七八年前一次在白老师家,白诚仁给她做的一碗四川担担面的味道,她说那是今生吃过*美的滋味。“我很崇拜敬仰白老师的艺术精神,他一生与音乐为伴,是一个快乐的人,希望他在那一边也过得好。作为中国音乐学院教师,我会竭尽全力传承白老师的艺术理想和创作精神,让他的作品永远留在我们心中。”

尽管早就成为国内**的作曲家,但白诚仁始终保持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记者在他家采访时发现,他平时呆的那间10多平方米的小卧室非常简朴,一张1米宽的小床就是他平时休息和创作的地方。“他的脑子里只有音乐,只要能陪他聊音乐,在哪都高兴。”白诚仁女儿白珊说,她给父亲购买了新房,**按照父亲的喜好进行装修,但没想到父亲还没住进去就走了。

12月18日,上午10:30,“湖南民歌之父”白诚仁遗体**仪式在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举行。白诚仁的家属、生前好友、学生及社会各界人士数百人出席了**仪式,或发唁电表示哀悼。白诚仁逝世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盛,省委副书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省**和老同志路建平、郭开朗、肖雅瑜、***、魏文彬、谭仲池、文选德等敬送花圈。16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前往白诚仁家慰问家属。

与别的追悼会不同,这里没有播放哀乐,而是由湖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队、合唱队现场不断演奏和演唱白诚仁生前的作品——《洞庭鱼米乡》、《苗岭连北京》、《小背篓》。 这些无比熟悉的旋律今天听来却透着无尽的悲伤,交响乐队的一些乐手和合唱队的歌手一直流着泪在演奏、演唱。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周用金在介绍白诚仁生平时,几度声音哽咽。白诚仁生前好友王安华放声痛哭,他说,当年风华正茂的白诚仁从四川来到湖南,放下简单的行李就徜徉在湖湘大地的音乐海洋里。现场,王安华给老友送去*后的祝福:“老白,你一路走好!”

有“中西合璧的夜莺”之称的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专程从北京赶到了长沙:“12月15日,下午在排练现场,我收到了电话,心就像被雷劈了一样的痛,我从小就听爸爸唱《洞庭鱼米乡》、《挑担茶叶上北京》,12岁那年我就认识了白诚仁老师,我是唱着《小背篓》考进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更是唱着白诚仁老师创作的《山神》、《山鬼》站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我会继承白诚仁老师的音乐理想与创作精神继续走下去……”念着念着,在悲伤情绪的影响下,吴碧霞的声音*后几不可闻。

宋祖英因部队任务而不能赶到现场,唁电中,她深情地道出了对白诚仁的怀念:“我在年轻的时候正是唱着他的《小背篓》走出湘西,走向北京和全国,一直到今天,这*歌始终是我心灵深处永远珍藏的旋律,我会一直唱下去。”

小编结语:一代音乐之父走了,他曾经创造了一*又一*的经典热歌,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追棒。虽然他已经走了,但他带给我们的音乐灵魂永远留在我们心中。他不是在用声音唱歌,是用他的灵魂在歌唱,他创作的歌曲经久不衰,成为中国民间歌曲代表之作。真正优秀的艺术家总是有着一种难得的纯粹、天真,他们的赤子之心,是艺术创作的可贵品质却并非一定是明哲处世的润滑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