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年份酒喝“醒酒茶” 市场价格呈现跌势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去年秋拍,茅台年份酒的价格疯狂飙升曾经**全场。经过1年多的疯狂后,目前,尽管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一路飙升,但茅台年份酒的投资收藏热却有逐渐降温之势。业内人士指出,这是扣除炒作因素后的理性价格回归,投资者在购买时切莫盲从,面对炒作应该保持清醒头脑。

部分年份酒价格下跌

去年以来,除了近年产的茅台价格飙升,陈年老茅台的价格在拍卖会频频出现超过**的成交价。而今年,这个疯狂的趋势已经平息。今年的拍卖记录显示,以前**元的老茅台成交价已经回落,起拍价为35万元的土陶瓶茅台遭遇流拍。

“白酒典当的价格也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华夏典当行艺术品评估师**告诉本报记者,茅台年份酒的价格今年开始回落,因此华夏典当行老茅台典当的评估价格也随之下调。

**特别指出,茅台年份酒需要区别对待,一种是市场上存量比较大的1983年至1986年乃至1990年前后的茅台酒,另一种是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茅台酒。后者由于存量**,拍卖市场表现依然强劲,典当行基本很难收到这个年代区间的茅台酒。而前一种茅台酒由于存量较大,人们所说的茅台年份酒价格降温主要是指这些酒。

“以一瓶1983年到1986年的茅台酒为例,从拍卖市场来看,去年,一瓶普通的这样的茅台酒价格从1.5万元左右疯涨到2.5万至3万元,今年,只有那些品相好、甚至成套系的这种茅台酒才有可能被拍卖,价格也止步在2.5万元至3万元,基本没有上涨。这一不佳的市场形势也影响到了典当价格,目前,华夏典当给出的评估价在4000元左右,而去年这一评估价格*高曾达到过8000元。”**说。

价格缘何开始挤水分

茅台年份酒缘何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从猛涨变为回落?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从茅台年份酒本身的情况看,由于茅台酒生产的周期长达5年,生产工艺较为复杂,其稀缺性明显,加之存储时间长的年份酒具有口感香醇的特性,也使其本身的珍贵性凸显;从市场的情况看,茅台年份酒能够通过增加存储时间而获得产品质量的提升,有利于投资者长期投资,而市场对该产品的需求受众大多是**消费人群,消费市场较为稳定,加上游资对该领域的大力炒作,掀起一股投资热潮,故而在一段时间里推高了茅台年份酒的价格。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茅台酒拍卖的成交价格在平稳中有回落趋势,原因是在市场逐渐成熟后,买家和卖家更加理性地认识白酒收藏投资的价值,生产年代、包装、重量、规格和品相这些影响茅台酒成交价的主要因素成了投资者考量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高价‘酒王’越来越少。一方面因为年代早、品相好的茅台年份酒本身数量就有限,经过近一年的拍卖,很少再有新的身影,与之相对应的高价自然**出现;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炒作之后,不少买家回归理性,不愿意再掏高价去购买,买方市场在不断缩小。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之下,茅台年份酒的价格自然日趋平稳。”**说。

未来价格难以再现飞涨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茅台酒**白酒市场的局面不可能短时间内发生改变,茅台酒投资潜力依然*大。但是,相对国外成熟的葡萄酒投资环境,中国白酒投资环境仍处于起步阶段,渠道发展并不成熟,变现方式有限,相关的配套措施发展也不完善,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同时,白酒市场上这种资本扎堆的现象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切莫盲从,面对炒作应该保持清醒头脑。

对于未来白酒收藏的预期,**表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陈年茅台酒存量**,尤其是品相完好的就更少,未来的价格可能会持续走高。而80年代的茅台酒,目前来看存量还比较大,价格恐难再度大幅上涨,但随着时间的增加,也不排除继续走高的可能。

此外,由于目前飞天茅台的市场价屡屡攀升,是否应该去投资收藏呢?**认为,新茅台酒只能作为普通消费品,且市场存量相当大,是否具有投资收藏的价值尚难断言,对此应持谨慎态度。

梁铭宣认为,由于茅台酒的固有消费人群仍存在,短期内茅台年份酒仍有上涨可能,但是不会出现由于炒作而产生的价格飞涨现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