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1月CPI创年内最小涨幅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继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在11月份创下同比涨幅4.2%的年内新低之后,湖南省11月份的CPI也于昨日公布。“跟国家的CPI数据持平,也是同比上涨4.2%。”国家***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光友说,11月份湖南的CPI明显回落,远低于10月份5.4%的涨幅,预计12月份湖南CPI的数据还是继续走低。

12月湖南CPI预计继续走低

据国家***网站近日公布的数据,2011年1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4.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8.8%,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5.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4%。

“11月份,由于翘尾因素影响大幅减少,加之食品价格及原材料价格回落,湖南省的CPI创下了年内*小涨幅。”昨日上午,省******家***湖南调查总队、长沙市***、芙蓉区***在长沙市芙蓉广场开展统计普法宣传,国家***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光友介绍说。

据了解,今年湖南的CPI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1-7月CPI同比上涨了5.9%,8月份和9月份单月CPI突破6%,10月份回归5.4%,11月份继续回落至4.2%。

统计**分析认为,11月CPI出现大幅回落,主要是三方面原因影响: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11月份翘尾影响大幅减少;二是11月份蔬菜、肉禽等食品价格环比出现回落,尤其是占CPI权重较大的猪肉价格回落明显;三是各级**部门对物价的调控,尤其是对流通领域价格的监管,开始显现效果。

“预计12月份湖南CPI的数据还是继续走低。”张光友表示,自9月份以来,湖南CPI连续出现回落,显示通胀压力明显放缓,物价趋降已经成为市场共识。

CPI与民事赔偿标准紧密相关

张光友说,看起来似乎遥不可及的统计数据,实际上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比如:在一些民事行为、民事案件中的赔偿标准,包括国家赔偿,都是和一个地方的平均工资水平和城市市民、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直接挂钩的,是按照这个水平的多少倍来赔偿的。而CPI,是衡量我们国家在一定时期消费品和服务价格的总体上涨情况,在一年里或者一个季度里,CPI到底涨了8%还是3%,还是下降了,一定要准确客观地反映实际。价格水平的高低,与股市关系密切,和国家宏观调控关系密切,和股民的利益也是高度相关的。“即使是在西方发达国家,*重视的两大数据,一个是失业率,另一个就是CPI。”

CPI的分类指标按照不同的用途,又划分为八大类,即: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医疗**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据了解,每个省份的CPI八大类价格,都根据自身特点构成,每隔五年对产品分组目录及其权数进行全面更新,就像调整一次CPI‘篮子’;每年均根据居民消费支出变动情况对权数进行及时调整和修正。湖南省的CPI权重在今年1月份进行过微调。

 小编评论:看起来似乎遥不可及的统计数据,实际上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持续了将近一年的通货膨胀,终于在国家的调控下有了较小的回落。作为百姓,也明显感觉到了购买力明显高于以前,蔬菜,肉类等食品**出现去年类似的囤货起价的现象。这是个号现象,是造福于民的根本之措。**湖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