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语录:创业前一定要想清楚三层意思

2011-12-12来源 : 互联网

 

*近,光头党成为中国企业家圈内外一段风趣谈资。一向给人沉稳、儒雅印象的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不管是不是“被忽悠”还是要玩另类,换了新发型后加入有史玉柱、潘石屹的光头党队伍中。20多年前,他还只是一个普通的IBM电脑代理商;而20多年后,他已经收购了IBM的**PC业务。他是国内IT行业公认的教父。而他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企业家,是一个叫联想的企业的主要创始人。

因为“憋得不行”,柳传志开始走上创业之路,**办公司,那一年他40岁。而之前,他已在科学院计算所外部设备研究室做了13年磁记录电路的研究。当时,中关村街上一片公司正办了起来。计算所所长曾茂朝想着如果能自己办个公司,挣些*再上缴就可以解决所里急需的实际困难。因为组织能力强使曾茂朝觉得他是*佳人选。军校毕业的他认为,**企业跟带兵打仗有很多共同点。之后,他将联想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发展成为**性大公司,坚决向世界500强挺进。

他的成功不只是因为雷厉风行的军人素质,掌握了以“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三要素”,还有他身上源于对自己境况的清醒认识的奉献精神,舍身忘我的工作、有着拼命三郎的精神。从艰辛创业到功成身退,再到投资家的**转型,柳传志在他的人生中积累了丰富的智慧和宝贵的思想**。如今已年过六旬,依然精神矍铄。今次重温柳传志**语录,惊人之语或是大智若愚都值得细细品味。

以下为柳传志的**语录部分整理:

1、海归有个要非常注意的地方:在中国做事要有理想,没有理想,就会被好多不好的事情顺下去,这个人就没有希望。但要把你的理想硬是放在中国现行的环境去做,什么事情也做不成,很快就会死。今天中国的商业环境好了很多,海归、创业者们要有理想,但不要理想化。

2、没错,大势来了猪都会飞,但是风一停猪就得摔下来。我们希望放出去的一个东西,在天上是真飞的。机遇好可以上去,但是你的业务可能会直线下来,股价就往下跌。因为很可能就会被别人超过,或者被别人的新产品取代,然后你就一筹莫展,就摔下去了。

3、一个企业要有一个好的班子,会制订战略,执行力又很强,就应该能够不停地寻找新的方向。而且班子里为*的人几乎就决定了(方向),他就是个舵手,班子的人齐心协力一起划船。有了正确的大方向以后,企业*起码不至于突然就死了。

4、 走上创业路前一定要尽量想清楚三层意思,**,项目能不能**?行业前景有多大?技术做得很**,但未必都能**。第二,一些门槛能否迈得过去?联想*早 选择先做汉卡,插在别人的电脑上卖。没有直接做电脑,是因为当时还没有独立做电脑的实力。第三,有没有搞清楚竞争对手的情况?有时项目虽好,但竞争对手太 强大,自己的项目又太烧*,创业者可能还没等到胜出就败了。

5、当你做着胶卷的时候,数码相机出现了,你在市场上就站不住脚。创业团队,特别是团队的一把手,吃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

6、我的保姆理论意思是说,产品进入市场的时间要选择好。否则一再烧*来培育市场,可能还没等市场起来自己就死了。

7、班子里的人再能干,如果不能融入公司核心价值观,也不能用,否则后患无穷;反倒是能力不强的人有时可以用。

8、企业运营可以提名CEO来做,自己只做董事。老板的作用就是给公司建立好的体制和格局,但同时也要能掌控大局,以及对职业经理人的控制能力,千万别到*后让请的人把你给炒了。

9、企业用高薪引进特殊人才,待遇有多高其他员工或许并不知道。这种破例可以允许,但要很快跟其他员工拉平,否则很可能引来内乱。我们的做法是高薪引进来,但今后其他员工涨工资,你不能跟着涨。直到*后将他的待遇和公司正常工资水平拉平,这样内部关系就平衡了。

10、北戴河火车站卖馅饼的老太太,分析吃客都是一次客,因此,她把馅饼做得外面挺油,里面没什么馅,坑一把是一把,这就是她的立意。而盛锡福鞋帽店做的是回头客,所以,他的鞋怎么做也要合适。同样是卖馅饼,也可以有立意很高的卖法,比如,通过卖馅饼,开连锁店。

11、一 把手是有战斗力的班子的核心,**把手应该具备什么条件,应该如何进行自身修养?**把手应该如何选择班子的其他成员,其他成员不合标准怎么办?班子的成 员如何进行考核?没有一个意志统一的、有战斗力的班子,什么定战略,带队伍都做不出来。宗派是形成团结班子的绝症,要杜绝一切可能产生宗派的因素。

12、兵会打仗吗?兵有积极性吗?要让他们学会炸碉堡。事业部体制、舰队模式是不是能调动人的积极性?规章制度定得是不是合理?另外包括激励方式、培训发现人材、企业文化等等。

13、90年代以前,中国的创业和外国的创业有很大不同,早期在中国创业,没有奉献精神,创业实际很难实现。如果我比别人多一点什么的话,就多了点这种精神。

14、一艘船,只要掌舵的把住正确的方向,全体船员能用力划浆,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快使,这个船就一定能跃过激流。

15、对100年以后的中国人,我*放心不下的问题是两个:**个问题,这一百年间会不会有大的战争或是自然灾害给中国甚至是世界以毁灭性打击? 如果没有,那就是第二个问题,中国在2107年在世界上是不是真正的强国,排第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