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区将新建57所小学和35所幼儿园

2011-12-10来源 : 互联网

 

幼儿园正门外两侧各2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公共厕所、垃圾站和机动车停车场;规划确定小学的服务半径老城区为500米,新城区为1000米;初中的服务半径为1400米……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及市规划局了解到,《株洲市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10-2020年)》已正式发布。

在这份*新的规划图纸上,每一所在建及待建的学校及幼儿园均已划定,用通俗的话来说,“坑”已经定好位,只等“萝卜”了。市教育局表示,将要求相关部门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开发和建设,防止教育用地被挪用、挤占。

学位紧缺,83%的学校“不够近”

近年来,虽然我市基础教育取得长足发展,但还存在幼儿园上学贵、城市义务教育学位不足等问题。

如在幼儿教育方面,民办幼儿园共有193所,但**幼儿园仅13所。享受**幼儿教育资源人数仅占总量的12.2%,这也形成了幼儿园上学贵的局面。

而在小学方面,则主要存在分布不均衡、生均用地达标率低、班额偏大、学位缺额较大等问题。

规划部门分析,目前主城区较远距离和远距离上学的学校占**学校总数的83%,就近入学还不够“近”。不仅如此,生均用地达标率也偏低,主要原因在于,中心城区范围内的学校办学历史较长,用地规模普遍偏小。

目前,城区学位缺口较大的区域是荷塘区城市核心区和芦淞区城市核心区。但由于周边为已建成区,拆迁成本大,小学整合改造难度大。

城区入园、入学人数持续增长

市规划局工作人员分析,到2020年,城区共有幼儿园适龄人口5.77万人,需2307个班级;共有小学适龄人口11.54万人,共需2564个班;共有初中适龄人口5.77万人,共需1282个班;共有高中适龄人口4.81万人,共需1068个班。因此,如果不提前做好规划,学位将面临*大的缺口。

为解决这些问题,从去年起,市教育局与规划部门着手进行研究,通过走访调查、数据分析形成规划,并在近期得到市**正式批复。

四区共新建172所幼儿园

在幼儿园建设方面,按照规划,荷塘区规划结合居住区新建42所幼儿园,其中****性幼儿园7所;芦淞区规划扩建市幼儿园,同时新建40所幼儿园,其中****性幼儿园5所;石峰区规划新建48所幼儿园,其中****性幼儿园7所;天元区规划新建42所幼儿园,其中****性幼儿园9所;云龙**区规划新建61所幼儿园,其中****性幼儿园7所。

城区还将保留30所小学,迁建4所小学,扩建14所小学,新建57所学校(其中**小学5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 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到2020年城区共有105所小学,共可提供2040个班级。

规划还保留了16所初中,改建1所,扩建2所,迁建1所,新建32所学校,到2020年城区共有52所初中,共可提供1126个班。

高中部分则将新建9所中学,到2020年城区共有21所高中,共可提供1131个班。

小学服务半径为500—1000米

这次的规划里,改扩建及新建有着各方面的考虑。

比如在幼儿园选址方面,明确要求应远离各种污染源,并满足有关卫生防护标准的要求,幼儿园正门外两侧各20米范围内不得新建公共厕所、垃圾站和机动车停车场。周边不得从事有噪声等污染和危害安全的生产活动;为方便家长接送,还要避免交通干扰。正门外两侧各50米范围内不得设立集贸市场、摆设摊担;针对幼儿的成长条件,还要求保证日照充足,场地干燥,排水通畅,环境优美或接近城市绿化地带。

“教学场所既要方便学生,更要保证学生安全。”教育局局长钟燕介绍,为了确保学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对校园周边都有着细致要求。

为了方便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们就近入学,规划则确定小学的服务半径老城区为500米,新城区为1000米;初中的服务半径为1400米。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对于城市开发中确实需要拆除的中小学校,应坚持先建后拆的原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