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豆腐:韵味千年 香飘万里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新闻网长沙10月19日电 “攸县小吃神州俏、豆腐麻鸭红辣椒。”不知从何时起,有这么一句广为流传的口头禅概括了攸县饮食上的特色——豆腐、麻鸭、红辣椒。攸县豆腐居于*位,就可以想象这种食材在攸县的受欢迎程度和普及程度。攸县人过年过节、家人团聚或宴请宾客时,不管丰俭程度如何,豆腐是一道必不可少的菜肴。

  历史渊源

  豆腐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现在史学界比较认可的说法是:汉朝淮南王刘安在炼丹时,不小心将石膏水倒入豆浆中,当地大胆农夫品尝了凝固的块状物后发觉鲜美异常,这才有了流传千年的传统食材——豆腐。宋代文人陆游曾在渭南文集中有这样一段记述:“晨兴,烹豆腐菜羹一釜,偶有肉,则缕切投其中,客至,亦不问何人,辄共食。”可见豆腐作为一道“实而不华、雅俗共享”的名菜,从汉至今有2000多年的漫长岁月了。至于豆腐的制作工艺何时传入攸县的,尚无确切的资料可考。但在攸县的每个乡镇,豆腐作坊比比皆是,豆腐制作家家可为,并日渐衍生和发展了*具特色的豆腐种类。据《攸县志》记载,早在明清时期,攸县豆腐就作为一个行业繁盛一时。

  产业现状

  时光流逝,现代人对食品的安全、健康、营养、美味、甚至绿色环保越来越重视。而“攸县豆腐”始终以一种坦然、平和的姿态经历考验,牢牢占据着食品市场和市民餐桌的一席之地。近几年,攸县的豆腐生产加工业得到长足发展,产品品牌日渐响亮,全县目前共有大小生产厂家和加工点500多处,从业人员超过8000人,拥有注册商标7个,技术**1个。近几年,攸县豆腐的主打品种——“攸县香干”更是异军突起,斩获了诸多荣誉。2010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上,攸县海源豆制品厂加工的攸县“田豆香”卤制品香干荣获金奖。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攸县香干”作为湘菜主打菜品成为世界各国游客的*选佳肴。今年7月,攸县豆腐还成功申报了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特色品种

  千**来,攸县的老百姓根据各自喜好不断对豆腐进行创新加工,使得豆腐的衍生种类五花八门。在攸县比较出名的有皇图岭的活豆腐(也称水豆腐);丫江桥的油豆腐;菜花坪的香干子豆腐;石羊塘的盐豆腐;黄丰桥、鸾山的酿豆腐;城关地区的百叶豆腐;还有全县老百姓各家各户都能制作加工的霉豆腐(也称腐乳)等等,数不胜数。

  皇图岭镇的活豆腐:皇图岭位于攸县的北大门,南来北往的行人往往把这里当做就餐和休息的*选,缘由与这里的美食豆腐不无关系,加之这里盛产的红辣椒一直**东南亚,在外有着不小的名气。皇图岭的活豆腐有着新鲜滑嫩、色泽温润、清香美味的显著特点,烹调的方法也有多种,红烧豆腐、豆腐鱼头汤等,有的厨师能精心制作一桌全部以豆腐为主要食材的宴席。

  丫江桥镇的油豆腐:丫江桥位于县境东部,为丘陵地区,这里种植了大量的油茶,丫江桥的老百姓发挥茶油产量多的优势,将新鲜豆腐切块后,用热油泡熟,形成外表金黄、内里雪白、外皮焦脆内里鲜嫩的油豆腐。油豆腐炒剔骨肉乃是攸县一大名菜。

  菜花坪镇的香干子豆腐:位于城郊的菜花坪老百姓喜欢将新鲜豆腐切成条状,用烟*熏制,形成口味*特的香干。一来解决了豆腐保鲜的问题,二是为原本软滑的豆腐增加了筋道,更有嚼劲。

  石羊塘镇的盐豆腐:石羊塘制作盐豆腐也是为解决活豆腐保鲜而进行的创新加工,使豆腐的风味呈现一种新气象。

  黄丰桥、鸾山镇的酿豆腐:位于攸县县境东部的黄丰桥等乡镇喜欢制作酿豆腐,这是一种更花费时间的制作工艺。将新鲜豆腐用热油泡开,边上切一小口,再将事先已单*炒熟的肉团塞入其中,之后或清蒸、或油炸、或生炒,是重要宴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城关地区的百叶豆腐:县城关地区及周边乡镇的老百姓更喜欢制作豆腐皮,切丝之后入菜,做汤或者与多种瓜果切丝入菜,风味*特。

  霉豆腐:即腐乳、豆腐乳。全县群众是各家各户都会制作,取新鲜豆腐切块放置阴凉处让其自然发酵,待表皮出现白色霉斑后,抹干净,视个人口味放入适量辣椒粉和盐,拌匀,用生茶油灌装,封口三个月便可食用。霉豆腐气味浓郁、入口粘滑,攸县人在早餐开胃、汤粉加味,甚至*锅汤底等都大量使用,可以说是一种四季常备食品。

  域外美名

  攸县是湖南乃至全国的劳务经济大县,走南闯北的攸县人也把攸县的美食传播到全国各地。攸县豆腐的品尝者、评说者也大有人在。随着烹调工艺的不断提高,攸县豆腐逐渐受到中外食客的赞誉和推崇。到了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攸县豆腐名气越来越大。每天从攸县运出去的新鲜豆腐数以吨计,慕名前来品尝攸县豆腐美味的人也与日俱增。尚勤敢超的攸县人*住机遇,不失时机地在全国各地开办“攸县饭店”,以“攸县豆腐”、“攸县香干”、“攸县血鸭”等拿手菜招揽顾客,生意做得很*红,引来不少外籍商家的艳羡。有些本没有攸县豆腐的店家,也堂而皇之的自称本店有“攸县豆腐”,如同“牛肉粉”必自称“津市”、“小吃”必自称“沙县”一般。

  探源究底

  攸县豆腐为何能驰名全国,引来众多好事者探究。经过认真分析论证,其原因有二:一是攸县水环境保护质量高,水质好,少污染。攸河上游源头的酒埠江水库即国家4A级风景区——酒仙湖,有鸾山镇禹王洞的天然矿泉水、有皮佳洞的阴河水、有柏市镇的温泉水等多种水源汇合,富含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形成了*一无二的、符合绿色环保要求的水质,从而保证了攸县豆腐的特色。别的地方有人买了攸县的黄豆,按照攸县的制作方法做豆腐,与攸县本地生产的豆腐进行对比品尝,结果是质地、色泽、口味各方面都达不到攸县豆腐的标准,可见水质是关键环节。二是攸县豆腐的加工工艺特别考究。攸县本地产的黄豆是最主要的制作原料,在加工时,*先必须选择新鲜黄豆,剔除杂质和已经变质的部分,洗净,水浸数小时,让黄豆吃透水,然后磨成浆,滤去豆渣,现在攸县大部分豆腐加工厂都是以蒸汽来煮沸豆浆,充分避免烟*味和焦糊味,煮沸后的豆浆放置冷却后,再掺入石膏水一同搅拌均匀,待豆浆变成半凝固状态时,用瓢舀出,放到事先准备好的木箱内,轻压滤干水份,即成豆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