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士恩:一产转三产 带富一村人

2011-11-24来源 : 互联网

 

他,在空白点上建设旅游点,把旅游和村庄相结合,形成了“新村即旅游、旅游即新村”的格局,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大*,打破了以农为本的传统局面。他就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姜堤村党支部书记、姜堤乐园董事长李士恩。
  李士恩,是东昌府区姜堤村的一个普通农民,而他又是一个“不安分”的人。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中学毕业后一直在公社窑厂工作的李世恩萌生了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的念头。他想,经济刚刚复苏,做建材行业稳*。李士恩在听到泰安石横电厂扩建的消息后,就筹集资金与合伙人一起在肥城市建立了肥城胜利砖瓦厂。作为砖瓦行业的业务员,李士恩虽然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但由于没想到当地的土质不适合制作砖瓦,而使他生产的砖瓦质量不合格,他*次创业就撞上了“冰山”。3年后,做砖瓦生意赔了*的李士恩又回到了姜堤村,但他并没有放弃对未来的追求。
  1992年,市场经济的大潮席卷了齐鲁大地,宽松的创业环境带来了发展机遇,李世恩又重新开始了他的创业历程。他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工程公司,先后承揽了山西朔州安太堡煤矿露天煤矿剥离、昆明世博园前期基础平整、中甸机场扩建、云南机场扩建等多项工程,他的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1997年,李世恩的公司参与了昆明世博园的前期基础平整工程,其中的见闻让充满闯劲儿的他心中起了波澜:“昆明世博园开园后,收入非常可观,基本上只要搞好硬件建设,然后卖门票就可以了。我当时想这个*好*啊,为啥不在老家姜堤搞一个这样的项目呢?”昆明世博园的成功创办让李士恩有了回家创业的想法。
  1999年,李世恩再次回到家乡;憨厚朴实、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在天命之年被姜堤村的乡亲们推选为村委会主任。这时的李士恩凭借外出“包工”挣了不少*,成为村里的*富。然而,他看到乡亲们还是那么贫穷时,心里很不是滋味。
  姜堤村的致富之门在哪里,怎样才能让乡亲们富起来?李士恩把目光停在了姜堤村*特的地理优势上:这里地处城郊,不远处便是徒骇河、赵王河等四条河流汇聚的“四河头风景区”。每逢春季,几十万株桃花、杏花、苹果花竞相开放,联想到全国各地开展得轰轰烈烈的旅游业,又想起在昆明世博园包工时心头的涌动,李士恩就打定了发展旅游业,把土地集中起来建立姜堤乐园的主意。
  收地建乐园,**个站出来反对的是李士恩的父亲,说他这是瞎折腾。为了得到乡亲们的支持,李世恩自己出资带领村民们去各地走了一圈。看到别的地方靠旅游能大把挣*,乡亲们终于想开了,“试试吧!”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乡亲们把地交了出来。村里将村民的土地资源作为股份入股,在姜堤乐园里每个人都有股份。并规定入了股的村民,每年可以按所占股份从门票收入中分红。为了建好姜堤乐园,李世恩带头出资,七拼八凑,连赊带借,筹集了45万元启动了姜堤乐园工程。100多个日日夜夜,村民们每天要干上十几个小时,终于换来了鲁西**家占地300亩、透染着浓重乡土气息的民俗游乐园。
  不用电也不用燃料的飞车,粗绳编织的睡网,圆木建成的*木桥,木质旋转木马,惊险刺激的铁索桥……这些“土”设施无需多少成本,又增强了“参与性”;园中可以随便摘吃的水果与低廉的门票,会使游客觉得“物有所值”;绿树成荫、瓜花满园的生态环境更让人陶醉其中。
  2000年6月1日,姜堤乐园正式对外开放,村民们迎来了“开门红”,仅门票就卖出了1.9万元。2001年5月1日,一天就接待游客3万多人,门票收入15万元,全年仅门票收入就突破了200万元。
  在成就面前,李士恩并没有被冲昏头脑,他清醒地认识到要使姜堤品牌发展壮大下去就不能满足于现状。为此,在李士恩的主导下,姜堤乐园每年都有大动作,每年都有新业绩:重葺江北八大盛景之一的依绿园,国内**个以猫为主体的动物园落成,让央视《动画城》走进了姜堤乐园,齐鲁国际动漫展也落户园内……李士恩的创新,使姜堤乐园留下了一串串坚实而清晰的足迹。今年,姜堤乐园又投资数百万元建起了集种植、加工、科研、观赏、销售、交流于一体的葫芦大观园。园内囊括了我国所有的葫芦品种,并引进日本的百成葫、千成葫以及美国的微型葫芦等品种。
  “一产转三产,必须要有跨越式思维。要不断地进行自我加压,才能追赶已定目标。唯有追赶,才能超越。唯有追赶,才能崛起”。听着李士恩铿锵有力的话语,看着满园的游人,9年前那个靠天吃饭、依赖土地穿衣,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集体欠外债1.6万元的贫困小村逐渐模糊。今天,姜堤村凭借游乐园带动了旅游业,已发展成为人均收入过万元、公共积累2000万元的富裕村。姜堤乐园也已成为中国十大知名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公认黄金旅游品牌百强景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