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建设“幸福湘潭”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前言】省第十次党代会吹响了“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号角,号召全省人民要努力在中部地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未来五年,我省将努力实现“六个更加”:经济发展更加科学,**法制更加健全,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环境更加优美,人民更加幸福。

  文/湘潭日报记者 陈静

  湖南要在中部崛起中**实现全面小康,湘潭要在湖南全面小康的伟大征程中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小康”目标与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幸福湘潭”目标高度一致,落脚点都是人民幸福。这也引起了湘潭代表团成员的强烈共鸣。

  大家一致认为,实现全面小康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作为伟人故里,湘潭人应当发扬“敢为**先”的精神,**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肩负起我们的历史责任,努力建设“幸福湘潭”。

  在统筹城乡中先行先试

  【报告摘登】进一步健全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促进城乡互动发展、共同繁荣。

  “统筹城乡发展既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也是省委、省**赋予湘潭探索和创新发展模式的重大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将湘潭**发展的目标融汇到全省“全面小康、中部崛起”的目标中,在湖南**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努力建设幸福湘潭。” 陈三新代表说。

  “实现城乡统筹,湘潭要先行先试,将大有作为。”蔡建和代表说,湘潭市地域面积不大、人口数量不多、经济基础较好、科教水平较高,要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大胆解放思想,破除城乡二元结构,走出一条符合湘潭实际、具有湘潭特色的城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共同富裕的新路子。

  廖晓燕代表说,要统筹城乡发展,必须准确、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建议建立城乡统筹监测机构,开展城乡统筹发展统计监测,及时找出城乡差距,为制定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措施提供导向服务。

  “要加快城乡教育均衡发展。”阳建民代表在提案中指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乡教育逐步呈现出城市学校“强”而“挤”、农村学校“弱”而“空”的局面。以湘乡市为例,随着城市框架拉大,城区原有学校“超负荷”运转现象较重。据统计,湘乡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所辖小学生占全市学生比例,2006年为7.21%,2011年已升至24.86%。而农村学校因布局不合理、教师老龄化加重等因素,教师队伍、教学质量“弱”,生源少、学校“空”。他建议,推动城市**学校和农村薄弱学校的“捆绑式”发展,建立城乡一体的教师流动新机制,实现**教育资源共享。

  肖雨林、莫柏槐、杨真平等代表还提出城乡医疗、文化、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建议。

  民生视角:“数字”、“留守”、“蓝领”

  【报告摘登】**和改善民生,是加快实现全面小康的根本要求。

  为了早日实现“数字湖南”,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谭小军代表认为,我们可以利用信息化,建设网络就医平台和网络物流平台。他结合自身从医经历解析,通过社区、村镇网络互通,让小病分流进社区,大病进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合理利用医疗资源;各大型医院可每天安排医生进行网络会诊,**多点执业,市民通过网上挂号,**利用医疗资源;还可利用现代化物流系统,至少长株潭可**试行医药直销,大大降低药价。

  在妇联工作多年的赵欢代表,她的目光更多的是关注农村留守妇女儿童。她用数据说话,据统计,湘潭市留守儿童占农村儿童的27%,其中95%由祖父母监护,而监护的祖父母中有45%没有监护能力;农村留守妇女占常年在家劳动力的70%,这些人中,66%的妇女想学习技能,在家门口就业,但60%的妇女没有培训过。赵欢建议,要对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给予关注和倾斜。在现有“妇女之家”的基础上,整合资源,给予实实在在的扶持,关注他们的身体、心理、培训等。

  “民生改善任重道远,就业是难点,就医是焦点,养老是热点。” 彭子玉代表表示,现代社会普遍崇尚“白领”,忽视“蓝领”,重视管理型人才,但没有形成重视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风气。要突破就业这个“难点”,就要通过奖励、扶持等方式,逐步在全社会形成重视人才、重视创新、重视劳动的风尚。

  黄继琼、许月华、易佐等代表还围绕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加强基层社会福利院建设、关注抑郁症等问题积极建言。

  护航“幸福湘潭”建设

  【报告摘登】发展******法*,坚持****政*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而加快建设全面小康,关键在党。

  “法*湖南、法*湘潭建设,一方面,政法机关要公正司法、阳光司法,发挥职能作用,维护稳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公民要提高法*意识,做到人人守法、人人学法、人人用法。”毛慧娟代表建议。她说,现在社会普遍存在“信访不信法”、“上访不上诉”,公民要么无维权意识,要么法律意识过度,认为法律是万能的。期待全社会实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的那一天。

  “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彭雁峰代表说,要加强组织建设和班子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党的执政能力。要健全党内**制度,以党内**带动人民**;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尤其是示范区,不能照搬行政管理体制,要打破“铁饭碗”观念,坚持重品行、重实绩、重基层、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公开竞聘确保“能上能下”。徐亚健、董日中代表建议,要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为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