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潇湘图卷》:边创作边到药店称重量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锦绣潇湘图卷》简介

  作品长800厘米,高90厘米。采用**天然、***的环保型传统中国画材料,选择湘江、南岳衡山、洞庭湖、岳麓书院、韶山等自然与人文景观以及“四化两型”建设的*新成果等*能代表湖南风貌的元素,将现实主义景物描写和革命浪漫主义精神有机融合,以东方艺术精神和中国山水画卷的形式,表达出“和谐湖南”的人文构想。

  画卷由刘云、旷小津、王金石、魏怀亮、胡立伟、石纲、李亚辉、周华平8位在全国较有影响的专业画家,通过写生采风、反复构思,历时两个多月,联合完成。作品构思严谨、气势恢宏、意象生动、笔墨精妙,并从***书法中摘取了“锦绣潇湘图卷”几个字作为题头,是中国绘画史上**例以“图卷”形式整体反映“潇湘” 全貌的艺术精品。

  湖南版的《富春山居图》

  其实,即便是湖南省书画院院长刘云这样湖南**的画家,当接到创作一幅随“神八”遨游太空的山水画这一任务时,仍然感到有些不踏实。“平时作画是靠个人感觉来创作;但对于这样一幅画,我们*先想的是要勾勒出一个既全面又典型的湖南风貌。”

  3月24日,省书画院组建了该画专门的创作班子,成员有刘云、旷小津、王金石、魏怀亮、胡立伟、石纲、李亚辉、周华平等8位全国较有影响的专业画家,并形成了初步的创意设想。创作班子及时与省国防工业局的**、**沟通,完善创意设想。

  集思广益,*后的想法是“创作一幅湖南版的《富春山居图》。作为万众瞩目的航天搭载物,该画既是宣传湖南形象的机遇,也是**湖南画的机遇。这幅画要让没有到过湖南的人,能从画中领略湖南风貌。”刘云说。

  宋代宋迪创作过8幅以湖南风貌为题材的山水画——《平沙落雁》、《远浦帆归》、《山市晴岚》、《江天暮雪》、《洞庭秋月》、《潇湘夜雨》、《烟寺晚钟》、《渔村夕照》,即“潇湘八景”。但这是对8个地区风貌的展示,并非全图。刘云介绍:“除此之外,湖南还没有出现过比较全面反映湖南自然地理以及历史社会风貌的全景图。”

  时间紧迫。随后的近半个月内,8位画家拿着地图,对我省**景区名胜进行实地考察、写生,收集资料。“《富春山居图》为什么能成为名画?就是因为它反映了富春江两岸的风景全貌和人文风情。我们要画的也是这些。为此,我们做了很多的案头工作。”

  在结束实地调查写生后,创作组要求每位画家都勾勒一份草稿,*后根据大家的想法,确定了一幅从湘西的凤凰古城,到南岳衡山、红色圣地韶山、省会长沙和八百里洞庭的构图,内容包含湘江、张家界 、岳阳楼、岳麓书院、橘子洲头、马王堆汉墓、芷江受降纪念坊等大量标志性地点。

  “这些景点的选取,有自然风光,也有人文历史景点,更有反映现代生活的城市。”画面除绘有高速公路、重型机械,记者还注意到,画中还有一列高铁正行驶在三湘大地上。刘云说,这都是有意为之:“我们的画还要有时代气息,如《清明上河图》,市井熙来攘往,人们在几**后还能看出这个时代的风貌。高铁等现代元素,体现了开放、崛起的湖南新形象。”

  8米长卷重量仅116克

  这次创作,还有一个专业以外的限制——总重量控制在250克以内。搭载物多1克,航空燃料就要增加10千克以上。于是,在选材用料上,大家紧绷着一根弦——轻点,再轻点。

  为了选到*薄的宣纸,画家们从药店借来了一杆称药的秤,在对每种纸张称量后,确定了一种800厘米长、90厘米高、仅100克的纸。

  选材做到*轻,用料也要控制。以往作画为了达到渲染效果,往往追求浓墨重彩;这次却须考虑用料*省。对创作而言,的确是一种限制。

  “为了让画*轻,画家们都不敢画错一点。过去画错了可能加重墨就盖过去了,而现在则要重画。”刘云介绍,每次作画前,画家都把调色盘洗得干干净净,生怕隔夜墨中有沉淀物沾上画增加重量;而正常作画时,很多画家往往喜欢用陈墨,墨的沉淀物能给画中的物体增加颗粒效果,使其更加写意。

  画家们创作完长卷后的**件事,不是好好品味自己的成果,而是将画放到药秤上去称重,116克,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8位画家作完这幅画后,觉得重量束缚了些手脚,于是在一张1600厘米长、150厘米高的宣纸上尽情挥墨,画了一幅与原作同样的画,收藏起来。

  8位画家通力合作不分你我

  画家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以往画家合作某幅画,一般属于画家之间雅集即兴创作,多是画花鸟,你描眉,我画眼,画风多不统一。

  湖南省书画院副院长魏怀亮介绍,像这样8个人共作一幅画的情况也并不多见。过去多是一人拿手稿简单构图,其他画家上色描画。而此次8位画家每个人都要求拿出一份手稿,比较之后完善成一幅草图再创作。

  创作过程中也不是分段作画,而是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有人画山脉,有人画松树,有人画杂树,有人画岩石,有人画……都是把大家*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因画风有整体设计,包括用墨的深浅都有分布,画创作出来后很难分辨出哪些是出自哪个画家之手。

  在这幅画中,韶山位于画面的中心位置,其中***故居的比例较其他建筑更突出一些,背后的韶峰也被特意地拔高,并泛出霞光。虽然做了处理,但却并不显得唐突。这就是刘云的刻意为之:“艺术作品不能都讲道理。”

  8位画家通力合作,历时两个半月,创作出的《锦绣潇湘图卷》,获得了业内**好评。“用中国传统的经典艺术形式,以地图的方式,来书画湖南地理上*有影响的景致、*有代表性的人文历史景观和当代的时代风貌,并与‘神八’上天这样重大的历史事件结合在一起,我们相信这幅画能经历时光的检验。”

  原件将在省博物馆永久展出

  《锦绣潇湘图卷》17日晚随“神八”返回地面后,近日即将在北京举行开舱仪式,其后由我省有关方面领回,原作将赠送湖南省博物馆永久展示。

  省书画院打算以《锦绣潇湘图卷》为母本,制作“艺术湖南”形象名片,并将其开发为大型户外广告、礼品、挂图、门票等衍生产品。

  省书画院还将推出纸质与电子图书,将《锦绣潇湘图卷》和其中反映湖南自然风光、人文历史景物、事件的图片和文字,印制成精美的画册和配套的电子图书,借助各种媒体的传播,加上画册的社会发行与旅游点的发布,以艺术的、文化的方式,进一步推动湖南文化旅游事业高品位发展。

  刘云表示,借此契机,将加大与文化、艺术、旅游等相关行业、部门的合作和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推出更多高品位的、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主流艺术产品,借助我省已形成的高端旅游窗口和已建立的政府主管的高层次文化、艺术机构,建立新的合作平台,引导省内外与国外高端艺术市场消费,以“湖湘文化”品牌,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

 

 国画图卷:边创作边到药店称重量

  “3月24日形成了初步创意设想后,克服重量成一大难题。”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说,画的总重量不能超过500克,减轻画的重量是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大难题。

  *先是找*轻的纸张。“我们找了很多种纸,回来一称,都太重了。”刘云说:“*后偶然发现,10年前有一种宣纸符合要求,恰好一个画家藏有这种纸。”

  “边画画,边称画的重量,有时觉得很幽默,但必须认真去做。”画院副院长魏怀亮说:“创作过程中,我们先后三次到大药房,用非常精确的秤去称。另外对墨汁也有特殊的要求,不能用过夜的陈墨,因为陈墨会有很多沉淀颗粒,会增加画的重量。”

  八位山水画家通过写生采风、反复构思,历时两个多月终于创作完成了。“*后一次拿到药房一称,只有116克,超乎所有人的想象,大家激动的不得了。魏怀亮说:“正常情况下*少也得300克。”

  高铁为何从“开进来”改为“开出去”

  刘云回忆,周强书记在今年9月20日审阅国画《锦绣潇湘图卷》时说,“湖南美景哪里找,就在这幅画里找。”

  这幅画博取八位画家之长,将湖南14个市州有代表性的元素全部容纳进去。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将武陵山、南岳72峰、井冈山、罗霄山脉和湘资沅澧四大水系全部融进了这幅画。韶山属于南岳系列,位于整个画的正中央。

  刘云说,这幅画和国家的重大历史事件联系在了一起,它是一个文化传承的载体,超越了很多创作形式,具有历史时空的意义,“我们应该感恩这个时代,是这个时代给予我们机遇”。

  “创作经过了反反复复地修改推敲。”刘云说,画高铁时,开始火车画得太大了,后来改小点,这样才能和其它景点对称。开始画的火车是从岳阳开进来的,后来又改成从岳阳开出去,象征着开放的湖南,象征着湖南正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