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进江”:电煤入湘新通道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大唐湘潭发电公司正在水运码头卸载电煤。吴琰 摄

  在今年电煤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我省开辟“海进江”的调煤新通道。

  所谓“海进江”,就是煤炭通过大秦线或者其他途径运到秦皇岛港,从秦皇岛港走海运南下到江苏境内的长江沿线口岸,然后再从长江逆流而上,一直进抵洞庭湖的岳阳港,再转小吨位货轮进湘江,或者通过转公路、铁路运输,*终辗转抵达岳阳、长沙、湘潭等地的*电厂。

  目前,华能、华电、国电、大唐等在湘*电企业,纷纷从北方组织电煤,沿“海进江”通道调入,**全省电力稳定供应。 

  “海进江”,已调入电煤428万吨

  省经信委统计,今年以来,我省已从海路运进电煤428万吨,占到外省调入电煤的四分之一;尤其是10月份启动调煤保电行动以来,从秦皇岛等地通过海路运进电煤50多万吨,有效缓解了全省电力供应紧张局势。

  *电是我省电力供应主力。截至目前,全省电力统调装机容量2365.84万千瓦,其中*电1416.5万千瓦。特别是今年以来的持续少雨,*电一直处于高负荷发电,电煤消耗猛增。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全省电煤消耗2775万吨,比上年多消耗680多万吨;其中外省调入的电煤为1571万吨,比上年增长16.1%。

  从我省煤炭调入情况看,传统煤源主要集中山西、陕西、内蒙古、河南、贵州等产煤大省。但今年,河南、贵州等省自身电煤供应紧张,已采取措施限制煤炭资源出省。我省不得不加大从其他产煤省的调入力度,甚至从甘肃、新疆等煤炭主产地调运电煤。以往,我省从这些地区调电煤,从铁路走陇海线、转京广线南下。但今年包括湖南在内的华中电网普遍遭遇电力紧张,湖北、江西等省同样加大电煤调运,使原本运力紧张的京广线货运量更加趋紧,北煤南运铁路线只能满足30%的运力。

  在这种大的背景下,*电企业被迫转向“海进江”,也就是从秦皇岛将电煤海运至长江口,通过长江进入内河港口,再运往各*电企业。

  水陆迂回,不惜成本调电煤

  水路运输,按理说物流成本应该*划算。但对我省电煤运输来说,未必如此。

  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电煤从大同通过“海进江”,运到长沙近4000公里,比原来的铁路运输要多走近2000公里,顺利的话需要25天左右。从成本来算,由于多次辗转,调入我省的电煤比铁路运输的调运成本平均每吨高出120至150元。如果接驳船只不能按时到位,成本更高。

  即便这样,受省内资源紧缺制约的在湘各*电企业,仍不惜成本,想方设法采用这种方式调运电煤。

  岳阳华能电厂的电煤主要靠外省调入,该厂利用其靠近城陵矶码头的优势,积极通过水路运输,**了该厂电煤的稳定供应。该厂1至9月共运进电煤387万吨,完成发电量7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7%,为**全省电力供应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沙电厂是省会电力供应的主要电源点,该厂利用靠近湘江的便利,通过水路运输电煤。目前该厂电煤库存达到20多万吨,日发电量28000万千瓦时。

  远在常德石门的大唐石门电厂,为破解电煤瓶颈,从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购得电煤,先通过铁路运到秦皇岛,再走海运南下,从江苏南通沿长江逆流而上,到湖北枝城后再转焦柳铁路至石门,耗时40天左右。电厂燃料部主任刘长明说:“‘海进江’电煤和平时相比,每吨成本要贵150到160元。但只要能搞到煤,**正常发电就行!”

  多管齐下,保电煤水运畅通

  针对从省外、甚至从国外调运电煤成本高的现状,省**正在制定政策,对调煤保电给予倾斜和帮助。对于外调煤超过50%的电厂,省**将根据调煤的多少给予适当补贴。另外,对于在省内运输电煤的汽车,开辟电煤运输“绿色通道”,停收过路费。

  国电益阳电厂为提高电煤保供能力,投资5900万元扩建了煤坪、修建了水运码头。使其水路电煤年运输能力提高到150万吨。针对该厂新建码头河床浅、原有码头公路破损严重、汽车运输障碍多等严重制约水运电煤接卸能力的突出问题,益阳市**由市长带队,帮助解决河道疏浚、公路**、水运码头证件办理等难题;省地方海事局还主动上门,协调解决航道通航问题。

  岳阳市主动协调铁路、交通、公路、港口等部门加强联动,**在城陵矶港口转运的电煤运输畅通。

  考虑到电煤供应紧张局势在今后较长时期内难以缓解,我省已着手建立水运电煤中转储备基地。湘煤集团将投资10亿元在岳阳兴建大型煤炭储运中转基地。据悉,该基地设计煤炭储备能力为每年300万吨,煤炭转运能力每年1000万吨,预计2013年12月投入运行。届时,8000吨的运煤船可直达岳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