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泸溪县力推土地流转 做强椪柑种植支柱产业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湖南新闻网泸溪11月22日电(通讯员 龚宗泽)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力推椪柑产业化发展。自2010年,湖南泸溪县通过施行奖励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土地流转发展椪柑种植以来,该县已有1900余户群众参与,新增椪柑种植土地面积2.54余万亩,兑付奖励资金643万余元。

  11月21日,笔者走进梁家潭乡鸡子潭村的土地流转规模化**点,这片椪柑新开地的持有人张宗高,正忙着与村民一起在田地里中耕播种绿肥。这位被当地百姓称为椪柑种植**人的张大哥告诉笔者,这些年来靠着以往种植的50余亩椪柑,家里*了不少的*,仅去年销售椪柑果就**了8万多块。尝到甜头的他早就萌生了扩大规模的想法,但由于一直缺乏资金的缘故无力发展。去年,得知县里**了奖励优惠政策后,今年元月份,就以“销售分成”的方式,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承包了210亩荒山用来扩大椪柑种植规模。

  “新政策**以后我划算了一下,每亩包括整地、种植、栽苗一起算要350元*,县里就扶持250元*,给我减轻了好多的负担,也就有胆量承包这么多的土地,毕竟是县里给我撑腰了嘛!” 张宗高在给我们算这笔帐的时候,脸上流露出的是喜悦和自信。

  为破解2006年以来椪柑种植地存在的撂荒现象,引导农户规模化发展椪柑产业种植,2010年7月,泸溪县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了《关于加快推进椪柑产业土地流转的实施意见》,鼓励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以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积极参与椪柑产业建设。按照激励政策,除对流转新开承包期限在10年以上并达到40亩规模的椪柑地,施行每亩当年奖励250元的扶持政策外,还对连片开发流转达到50亩的桔园,给予“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帮扶。

  泸溪县农村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向远归介绍说,通过这个政策的**,激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椪柑新开土地流转工作中,从而防止椪柑新开地的撂荒现象,巩固椪柑产业成果,调动农户培管椪柑的积极性,进一步做强、做优该县的椪柑产业。

  截至目前,该县15个乡镇已有65个村的1900余户群众参与了土地流转,通过验收已兑付奖励资金643万余元,使椪柑种植土地面积新增2.54余万亩。如今这种通过奖励推进土地流转的方式,为泸溪县的椪柑产业又注入了强劲的发展动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