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企业退休人员下月开始“人脸建模”

2011-11-23来源 : 互联网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李柯夫 通讯员 周洋)从长沙某铅笔厂退休的张阿姨退休后一直和儿子在北京生活,可每年她都要返回长沙县进行生存确认后,才能领到养老金。不过,今后长沙市的退休人员将不需要再为了领养老金每年奔波,他们只需要找台能上网、有视频功能的电脑就可以轻松地进行认证了。

  昨天,长沙市企业社保局宣布,下月1日起将为全市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人脸建模”,即为他们采集完整的人脸识别信息。明年7月1日起,长沙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完成建模后,企业退休人员可以在网吧、街道(乡镇)或自己家中,就能完成养老金领取的身份认证。

  “人脸建模”利用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从视频中提取人像特征点,建立数学模型。然后利用已建成的人脸特征模板与被测者的面相进行特征分析,根据分析结果得出一个相似值,确定是否为同一人,其识别率达到99%以上。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后,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只需在规定时间内,进入网上开设的身份识别系统,通过摄像头进行身份认证即可;超过期限没有认证,社保管理系统将自动停发养老金。

  长沙市企业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人脸建模只涉及退休人员年龄、性别、退休时间等基础信息,不会涉及家庭住址、电话号码等信息。而且社保部门有义务为他们个人信息保密,不会随意泄露相关信息。


[稿源:红网综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